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专利开放许可试点以来达成许可近8000项

发布时间:2023/8/28 5:41:0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的建立提供了新的专利转化运用模式,对于畅通成果转化渠道、放大专利制度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呈现出哪些特点?

  “截至2023年6月底,累计22个省份的1500多个专利权人参与试点,筛选出3.5万件有市场化前景、易于推广实施的专利试点开放许可,匹配推送至7.6万家中小企业,达成许可近8000项。”2023年上半年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有关信息显示,我国专利开放许可试点规模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专利“存量”变为创新“增量”。

  多项政策有力推进

  为确保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平稳落地运行,2022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

  在强化政策协同和校企联动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和“百校千项”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行动,出台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把鼓励高校院所专利向中小企业开放许可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为完善市场化估价机制,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估算指引(试行)》,连续两年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发布专利许可备案合同使用费统计数据,为专利权人科学估算开放许可使用费、形成合理的市场价格提供工具方法和数据参考。

  围绕加强智能化对接和精准匹配,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试点地方构建供需数据库,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开放许可专利精准比对并匹配推送至中小企业,组织路演对接活动,加强许可后产业化指导,提升对接效率和实施效益。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23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部署中,围绕知识产权服务促进转移转化,提出全面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和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

  多点开花特点明显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自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良好成效,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各类主体积极参与。近600家高校院所、900多家企业作为专利权人参与试点,其中包括110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和多家中央企业。二是制度优势初步显现。试点中,1100多件专利实现一件专利对多家企业的许可,占达成许可专利总数的4成,“一对多”特征明显,有效提升了许可效率。三是试点成效受到广泛认可。相关调查显示,48.3%的专利权人知晓专利开放许可制度,49.6%的专利权人愿意采用开放许可方式,其中高校专利权人这一比例达到近9成。

  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和“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的深化推进,试点省份持续发力:浙江到今年8月中旬,共有6211件专利参与试点,落地实施2636件次,成交金额375.1万元;陕西开设秦创原·专利开放许可项目展览,让更多经营主体了解和参与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同时,越来越多的地市区县参与其中:黑龙江省首个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在县级市铁力落地;昆明市第一个专利开放许可试点项目落地五华区……

  雷筱云表示,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总结试点经验,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政策协同,推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在《专利法实施细则》颁布实施后全面落地实施。(王晶)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