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11/23 3:03:5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技术“牵手”市场 鹏城创新“融”通

  促成8单技术交易,包括4单专利许可交易、1单职务发明转让、3单技术投融资对接,金额合计约7600万元——在近日深圳举办的“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下称科交中心)揭牌仪式上,刚刚揭牌成立的科交中心迎来了“开门红”。

  科交中心的建设定位是打造连接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其核心业务包括“四个一”,即构建一个具有平台属性的全国性技术交易市场;建设一个包括技术经理人、现有技术市场、金融机构、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等在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市场生态体系;打造一个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大数据中心;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一条龙”服务。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科交中心的设立可以进一步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与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开展合作,同时为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的接洽提供更多支持,促进高水平技术、高层次人才与创新资本深度融合,推动技术市场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瞄准需求 搭建政策“直通车”

  近年来,深圳多项知识产权关键指标稳居全国首位,其中专利授权量由2019年的16.66万件增长到2021年的27.92万件,增长了近70%,连续4年居全国榜首;专利质押金额从2019年的30.88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14.73亿元,增长了近三倍,稳居广东省首位;累计发行规模超100亿元的48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惠及715家企业……知识产权创造量质提升的同时,深圳创新主体对强化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加速知识产权价值“变现”有着愈发旺盛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筹建科交中心被正式提上议程。2019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深交所“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加快推进技术交易服务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深圳专门成立科交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深交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等多个部门协调联动,落实落细科交中心筹建任务。

  “我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在完善建设方案、积极沟通汇报、协调对接战略合作伙伴等方面下大力气,为科交中心的顺利筹建提供了重要支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主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沟通对接,并会同科交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展开深入研究,相关课题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项目验收,为科交中心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有序推动下,科交中心于今年7月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技术交易和技术对接资本相关信息服务是其两大工作重点。围绕技术交易,科交中心将通过提供“四技”合同认定登记和专利转让变更登记的业务受理、数据报送等服务,提高知识产权交易成功率;围绕技术对接资本相关信息服务,科交中心将通过对接银行等资金方,引入评估、担保等专业服务机构等,积极提供知识产权融资、科技成果产权(股权)融资服务,进一步打通科技成果展示、评估、交易、投融资对接等关键环节,提升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成效。

  多方协同 加速“知产”变“资产”

  创投是支持创新成果转化运用的重要力量,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作为我国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聚集度最高的地域之一,管理的资本和投资规模均居全国领先水平,带动了一大批科创企业发展壮大,有力促进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在此基础上,科交中心要想进一步加速“知产”变“资产”,促进创新与资本良性循环,离不开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协同合作。

  揭牌仪式上,科交中心与政府部门、高新园区、高校院所、股交中心等首批16家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3家高校院所签署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协议;15家知识产权运营代理、融资评估等专业服务机构入驻科交中心,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聚集,助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知识产权出版社)是科交中心首批战略合作单位之一。根据合作协议,知识产权出版社与科交中心将在高质量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业务发展、共同搭建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一条龙”服务体系、联合开展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建设和研究、知识产权和金融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有效聚集资源形成合力,推动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

  “设立科交中心,是深交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也是深交所完善创新资本形成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深交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深交所将坚持科交中心连接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定位,通过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平台、汇聚多方合力的平台、服务创新高地的平台,全力建好科交中心,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持深圳打造“创投深圳、创新深圳”靓丽名片,助力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薛佩雯)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