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山东新高赛:点燃创新孵化引擎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22/11/22 9:31:0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历时近7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的393个创新项目参赛,评选出36个优秀项目晋级决赛,最终决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0项,决赛累计线上观看人数近2.8万人次……近日,以“激发创新活力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22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下称新高赛)顺利落下帷幕。

  “作为国内首个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举办至第三届的新高赛是山东省交出的一份培育高价值专利、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骄人答卷,是助力解决‘卡脖子’难题、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路径,其已日益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路表示。

  优化赛制 输送对口服务

  新高赛由山东省知识产权局主办,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秉持着“赛事不尽、创新不止”的理念,赛事组委会每届都会进行赛事机制的优化升级。

  “今年新高赛的一大创新,是在原有‘企业发展组’的基础上,增设了‘企业成长组’‘高校科研院所组’赛道。”刘路介绍,企业发展组赛道聚焦企业创新发展实力,着力推动高价值专利转化实施;企业成长组赛道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着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高校科研院所组聚焦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着力畅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成果转化渠道,打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最后一公里”。

  这项赛制的优化升级得到了参赛单位和相关专家的普遍赞许。“今年是我们第二次参加新高赛,在此届大赛中被分在企业成长组。企业成长组的设立体现了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的关注,契合大赛‘激发创新活力助推产业发展’的主题。”臻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李菊纯表示,大赛评议专家及现场评委们给出的宝贵意见,对企业的知识产权布局保护、风险预警以及转化运用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段志强曾多次受邀担任新高赛评委,其同样认可此次新高赛分组更为合理,可比性更强,考察维度、评分标准等也更加全面准确。

  参赛单位还对新高赛的专利评议、赛后辅导等配套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在2020年荣获新高赛优胜奖,并获得价值1万元的知识产权服务“大礼包”。该公司副总经理常欣介绍,赛后主办方派出高水平导师,为该公司及其所在的山东省绿色矿山输送高端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开展了专利侵权判定和应对策略专题培训。这一培训帮助联盟的企业更加充分地掌握了专利侵权纠纷的应对策略,提升了解决专利侵权纠纷的能力。

  强调质量 促进高效转化

  此届新高赛决赛阶段重点考察的是参赛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和市场竞争力。

  “晋级决赛的项目涉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众多高精尖产业领域,其中部分项目所涉技术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问题,项目‘含金量’较高,团队实力强劲,普遍具有客观精准的盈利模式和优异全面的专利布局。”此届新高赛决赛评委、北京睿阳联合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朋飞表示,通过举办大赛,能够很好地实现培育高价值专利的目的,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增效提供了强劲动力。

  段志强同样表示,此届新高赛参赛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行业与产业逐步拓展,技术含量较高。新高赛通过展示优势项目,让参赛单位相互启迪借鉴,促进高价值专利培育,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业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新高赛的举办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前两届新高赛参赛项目实施率均超过80%,累计融资规模达到41.8亿元。“此届新高赛部分参赛项目在复赛环节即被投资机构认可,初步达成了合作运营意向。”刘路介绍,未来,新高赛将继续保持高标准策划、高水平开展,通过“以赛代评”的方式,助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吕可珂 实习记者 邵京京)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