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新技术带来文创版权保护新挑战

发布时间:2022/9/28 1:10:3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要求上海市浦东新区做大做强文创产业,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在《意见》发布一周年之际,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下称浦东法院)筹划启动了“建功引领区 司法新作为”主题系列活动,并于近日举行首场活动——文创版权保护司法问题研讨会暨《文创版权司法保护新进展》白皮书发布仪式,邀请学术界、司法界和产业界的嘉宾代表,共同探讨文创领域版权保护的热点问题。

  “此次研讨会是浦东法院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引领区建设的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一方面向社会通报浦东法院一年来在文创产业版权司法保护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另一方面希望能总结交流文创版权司法保护经验,助力文创版权产业的繁荣发展。”浦东法院院长朱丹表示。

  案件显现五大特点

  在过去的一年,浦东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的职能作用,为浦东新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有力保障。在此背景下,浦东法院对该院一年来审理的文创版权案件进行了梳理总结,并撰写出上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此类案件呈现出以下五个特点。

  争议领域广泛化。文创版权民事案件涉及领域涵盖了影视剧、网络文学、图片、动漫、网络游戏、体育赛事、展会等当前文创产业的主要形态,特别是涉及短视频领域的案件明显增多,从5起案件增长到44起案件,涉及3000余个不同的短视频片段。

  版权运营国际化。文创版权民事案件中,主体涉外的案件有11件,作品权利来自国外权利人直接授权的案件有1072件,体现出浦东新区文创产业在跨境版权开发、运营和维护领域已较为成熟,文创产业发展更加趋于国际化。

  涉诉产品链条化。一年来,浦东法院受理了200余起小说诉影视、游戏诉影视、动漫诉音频、影视诉周边等跨产品领域的版权诉讼,相比上年同期的不到100起案件,与文创产业链条相关的知识产权诉讼显著增加。

  纠纷形态网络化。5G等新技术的发展,催生出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网络游戏等新产业形态与此同时,“互联网+文化”知识产权纠纷也相伴而生。在过去一年,浦东法院受理的文创版权案件中,80%以上为“互联网+文化”版权案件。

  判赔金额上升化。在过去的一年,浦东法院对于文创版权的侵权判赔力度不断提升,高判赔金额及案件数量均明显增多,其中最高判赔金额达到2000万元。

  新技术催生新问题

  近年来,伴随着聚合平台、云存储空间分享、网络直播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文创产业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版权保护也面临新的挑战。

  在过去的一年,浦东法院审理了一系列涉及新技术的知识产权纠纷,法律问题与技术问题的相互交织,加大了这些案件的专业技术事实查明难度,而这也是此次研讨会上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游闽键表示,算法只是一个工具,对于涉及使用算法的平台的知识产权案件,不能一概而论,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在判定平台是否应负有更高注意义务时,应从可能性和可及性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其中,可能性指的是,平台使用算法时有没有发现侵权内容的可能性;可及性则是在发现侵权内容后,算法能不能实现自动过滤和拦截。如果具备了可能性和可及性,平台就具备了可责性,如果不具备可能性和可及性,平台就不具备可责性。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崔国斌提出,不能仅因为推荐算法扩大了服务商的影响力或者提升了服务商推广内容的能力,就必然认定服务商承担更多的法律责任。当平台区别对待头部用户或者平台特别扶持一部分用户时,而这些用户涉及侵权盗版内容时,就需要考虑这个决策是人为的还是算法根据用户的浏览数据自动作出的,对于不同的行为类型,平台承担的法律责任应当不同。

  “从运营实践来看,建议提供算法推荐服务的视频平台做好事前、事中、事后保障。”北京优酷科技有限公司版权管理中心总监王冀表示,事前保障是指完善内容推荐池的机制,比如将版权证明作为影视类内容推荐的前置门槛;事中保障是指平台上既有版权方上传的内容,又有未授权用户上传的内容,算法应当向真正的权利人倾斜;事后保障则是指平台通过技术的优化,在接到投诉通知后主动开展版权过滤。

  在谈及算法推荐短视频平台管理措施及惩罚性赔偿责任认定时,腾讯集团法务副总经理刁云芸表示,短视频平台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信息存储空间,其还进行内容的推送、分发、分成和管理运营,与内容上传者构成利益共同体。因此,其在发生热播剧传播时应该适用“红旗原则”。当短视频平台的涉嫌侵权行为构成主观恶意且情节严重的,应当适用惩罚性赔偿。

  除上述话题外,研讨会上,来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13家法院的一线审判员代表,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还就数字藏品和体育赛事版权保护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本报记者 姜 旭)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