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审协广东中心:薪火相传,“粤”动精彩

发布时间:2022/9/27 1:53:1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管理规范有序,技能精益求精。在2021年度局专利审查质量保障优秀处室荣誉榜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下称审协广东中心)7个科室名列其中。记者走进其中4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科室,倾听他们提质增效的故事,感受他们不断创新、敬业乐业的精神风貌。

  知人善任,唯才所宜

  在分析技术二室主任黄晓丽看来,善用人,敢用人,考验着科室管理者的技巧。在安排业务助理岗位时,分析技术二室给了青年审查员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选择了没有太多管理经验的审查员肖锡峰。“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无论是参与科室管理还是提升自身能力,我都会全力以赴做到更好。”言出必行,在当好科室主任“左右手”的同时,肖锡峰不断提升业务水平。2018年的局检索大赛中,他一鸣惊人,获得“检索高手”的称号,如今更是成长为科室的业务骨干。

  “用人不应设限,审查员都很优秀,我的责任就是挖掘他们的闪光点,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他们能更快地成长起来。”黄晓丽表示,让每个人参与到科室的工作中,才能使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科室的发展提供人才基础。

  按照“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原则,分析技术二室立足岗位,量才用人,让人才有发展、有空间,引导科室成员比成绩、比贡献,充分调动起科室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带动了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提质增效攻坚战以来,分析技术二室不断强化科室成员主人翁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时注重制度落实与监管,推进科室审查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不是依靠某个人的力量,而是靠着全体成员团结协作,通过层层把关,确保科室审查质效。”审查员赵晓明介绍,科室将检索互助和质检核查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通过提倡主动提交检索互助、建立奖惩机制等措施,培养审查员的主动性和互助意识。检索互助、室内质检和处室核查为科室审查质效织起一张“安全网”,保证科室审查质效稳步提升。

  倾囊相授,新老相承

  新审查员是推动科室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新人培养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党员以其特有的先进性,成为充当新审查员“引路人”的不二人选。

  移动通信室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通过“党员+新审”模式,由业务经验丰富的党员指导新入职的审查员,在培养新审查员业务能力的同时,增强他们的党性修养。

  作为科室业务骨干,党员欧阳洁最多的时候同时带教了5名新审查员,谈起带教过程,她感触很深:“这些新审查员刚刚走进专利审查事业的大门,除了业务指导,如何让他们正确认识和看待这份工作,更是需要我去思考的问题。”欧阳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传授新审查员业务知识的同时,以身作则帮助他们树立职业信念。在新审查员眼中,党员导师不仅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导师们对工作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同样值得学习。

  在提质增效工作中,移动通信室还探索出了“骨干+小组”的工作模式,建立起由5位业务骨干组成的业务指导小组,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对科室20位年轻审查员进行全面业务指导,通过因材施教,取长补短,有效提升审查员业务水平。

  “最忙的时候可能一天都没时间审自己的案子,一直会有人来进行业务探讨。”业务指导小组成员左羽笑言,业务指导虽然辛苦,但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审”,将所学倾囊相授,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审查员刘丹还记得,第一次接手重大案件时,内心十分紧张。左羽发现后,及时向刘丹分享自己在审查方面的思路和体会:“审查员要夯实基础,把握实质,执行一致,有理有据地作出合理审查结论即可。”在导师们的帮助下,刘丹的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更是成为科室业务助理、中心第三批骨干人才。在“骨干+小组”的工作模式下,科室结案数量和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2021年,科室的中心质检结案准确率和审查周期位居部门前列,社会反馈“零投诉”。

  榜样力量,追光前行

  “提质增效不仅是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对科室发展来说也是个良机,发挥业务骨干的引领作用,或许可以让科室焕发更大活力。”时任智能电网室主任刘慧媛说。

  刘慧媛带领科室业务骨干一起聚焦审查质量,紧盯业务能力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查找科室在质量保障工作中的薄弱点,多措并举各个击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2019年局提质增效奖章评选活动中,科室业务骨干李永亮、姜婷婷获金质奖章,陈雪获银质奖章。喜讯在智能电网室产生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业务骨干获奖为我们室注入了一股压力和动力,产生‘鲶鱼效应’,让我充满干劲。”审查员陈文达说。

  借助榜样的力量,智能电网室顺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科室第一时间召开提质增效动员会,增强大家的重视度与责任感,同时成立结案互检核查组、检索互助组、质量保障组等多个工作小组,解决各类审查难题。

  专利检索是审查的关键环节。“检索工具就像武器,用得好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科室的审查能手,检索培训的重任就落在了洪田惺的身上。他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业余时间针对电学领域检索特点,加大对检索软件的学习与研究力度,在科室开展检索培训及经验分享,进一步夯实科室成员审查基本功,助力审查质效提升。

  2021年,智能电网室接到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委托,一个涉及复杂技术问题、涉案金额较大的案件需要帮助。科室业务骨干周容、姜婷婷欣然受命,通过阅读法院提供的大量案件资料,分析比对,挖掘关键点,形成了针对双方争执点做出的咨询报告,为法院案件认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智能电网室派驻中心“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服务人员5名,对接相关领域、产业、企业,围绕企业的多元化需求开展专业化、个性化线上线下入站服务,持续助力企业研发与创新,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汇聚力量,聚沙成塔

  成立于2020年8月的涂装工程室,凭借着科室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在成立后的第一个年头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份荣誉的取得是科室全体成员求真务实、同心协力的结果。

  “老带新”“传帮带”一直是审查工作的传统,面对科室新审查员较多的情况,党员贺丽娜、邢亚晶、严玉芝作为审龄较长、经验较丰富的审查员,自告奋勇担负起新审查员的业务指导工作。

  为高效解决新审查员的疑难问题并快速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几位党员将午休时间定为疑难解答“小课堂”,定期开展疑难案件集中讨论。“当我们遇到难题时,前辈们都会热心解答,在他们身上不仅学到了业务知识,更学到了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审查员黄建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党员,我不会计较得失,哪怕只是做一件小事也是在为集体出力。当大家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支部就成了一座堡垒。”贺丽娜表示。

  面对材料领域周期压减的艰巨任务,涂装工程室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审查效率提升,紧盯周期任务不放松,坚持以年为单位,把周期成绩纳入季度和年度综合考评,充分做好内部挖潜,全面调动科室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月为周期,重检索、看成效,定期组织开展检索培训,夯实科室成员审查基本功;以周为节点,晒进度、找差距,每周汇总更新审查案件的工作进度、张贴案件清单,工作进展一目了然,让“你追我赶”成为工作常态。经过系统举措,科室审查效率大幅提高。

  为持续提升审查质量,科室定期召开业务讨论会,督促科室成员养成边工作、边学习、边思考的良好习惯。“就像做小型报告,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进行发言、分析得失,在交流中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科室副主任原霞说,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大家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锤炼了业务能力,更起到了相互了解、共同提高的作用。(本报记者 陈婕 通讯员 杨珂)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