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非凡十年,文艺创作繁花盛开|新时代新华章

发布时间:2022/9/5 11:04:2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开栏的话:非凡十年,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一系列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奏响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雄伟乐章;众多优秀艺术作品描绘新时代的恢弘气象,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影视、网络视听文艺作品量质齐升,重大主题作品成为百姓的“精神刚需”,成为全体中国人民激扬向上的奋进力量……从本期开始,本报特推出“新时代新华章”栏目,多角度、多形式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创作取得的非凡成绩和宝贵经验,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再创艺术佳绩。

  在《觉醒年代》《山海情》《人世间》之后,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再现口碑与收视双丰收;文艺节目《未来中国》用综艺表现手段让科学传播更“接地气”,创新艺术表达让人耳目一新;而即将亮相的电视剧《县委大院》、文艺节目《我们的新时代》等更令人期待……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文艺界纷纷推出精品力作,节目精彩纷呈。而这十年来,从影视剧、艺术作品到视听节目等等,精品力作迭出,主旋律作品叫好又叫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出众多精品力作,电影《长津湖》、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一批优秀作品广受好评、‘破圈’传播。”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举措与成效举行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在会上表示,我国已成为图书、电视剧、动漫等领域世界第一生产大国,电影市场规模屡创纪录、银幕数和票房收入跃居全球第一,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主旋律奏响雄伟乐章

  2021年6月28日晚,在国家体育场,由70余家演出单位、约8000名参演人员共同演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盛大开演。这台盛大的演出,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奏响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雄伟乐章,将建党百年文艺创作推向了高潮。

  《伟大征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历史节点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文艺演出活动中的一个重要演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十年,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唱响了时代主旋律,除《伟大征程》之外,还有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艺晚会《我们的40年》,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等等,这些重大文艺演出活动既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见证,也创造了艺术丰碑。

  同时,这十年间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描绘了新时代的恢弘气象。“我们组织实施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还有新时代系列创作工程以及系列展演展览等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等重大主题,围绕新时代的开拓奋斗,发掘新风貌、新人物,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卢映川表示,这其中既有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柳青》、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等舞台艺术作品,也有中国画《助梦》、油画《天梯》、雕塑《旗帜》等,这些美术作品都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此外,十年来,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作品的数量与质量也得到了提升。重大主题作品成为百姓的“精神刚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孟冬在会上介绍,聚焦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涌现出大量优秀作品,如在电视剧领域,涌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外交风云》、聚焦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山海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觉醒年代》《功勋》等众多精品力作。

  “《觉醒年代》让很多年轻人了解到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有人追问,还有没有续集?很多年轻网友回答,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还有很多人受到《山海情》的感召,自发地成为了闽宁镇的‘精神村民’。”孟冬表示。

  同时,现实主义作品也激扬向上的奋进力量。孟冬表示,现实题材作品一直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创作的主流。比如电视剧领域,2012年现实题材作品占比56%,到2021年上升为74%。像《平凡的世界》《父母爱情》这样的优秀作品一直深受欢迎,不断地重播。像《鸡毛飞上天》《人世间》这样的优秀作品也都是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素材。十年来,现实主义作品记录时代发展,书写人民史诗,让无数观众从好作品中获得了精神力量。

  新经典彰显文化自信

  “舞绘”江山,倚美“出圈”,2021年8月,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一经推出便惊艳了世人。该剧以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段,实现艺术创造力与中华文化价值的创新融合,成为传统文化“破圈”的精品佳作。《只此青绿》不仅在国内多地巡演,作品选段还先后登上B站跨年晚会、央视虎年春晚及元宵晚会,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与认可,更是形成了“青绿美学”热。

  这十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彰显了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不管是传统戏曲还是音乐、舞蹈、戏剧等领域,都创造形成了许多新经典,焕发出勃勃生机。”卢映川表示,比如《只此青绿》,对中国美术、中国文化进行诗意展现;评剧《母亲》生动塑造了英雄形象。这些优秀作品在丰富精神文化产品供给的同时,也生动展现了大国的文化艺术形象。

  同样,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也在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孟冬介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跃然荧屏,如《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等作品,展现了厚重的中华文化底蕴;《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复活了“上元灯会”“洛神赋”等经典场景和意象。“这些文化类节目‘破圈’传播,激活了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孟冬表示。

  创新文化传承,打造新经典,离不开新技术。如今,在影视、演艺等市场,“线上+线下“已成为常态,正在打开新的市场,催生新的生态。今年6月,北京人艺70周年院庆纪念活动就采用了“线上+线下“的形式,特别是以连续9小时直播和8K录制并在线直播的《茶馆》,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而《只此青绿》在借助线上传播的同时,还探索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推出《只此青绿》数字藏品纪念票,以创新技术弘扬民族文化,让优秀的文艺作品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

  “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舞台艺术开始突破时空的限制,上线入云、破‘屏’出‘圈’,各种直播、各种数字演艺十分活跃,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欢迎和喜爱。”卢映川认为,有了新技术手段的助力,舞台艺术的表达方式、传播方式都更加丰富多样,增强了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格局一新,气象一新,这十年,我国文艺创作繁荣活跃,展现出勃勃生机,迈向新的征程。(本报记者 窦新颖)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