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让市场与创新“执手相见”!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顺利落幕

发布时间:2022/9/5 11:03:5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帮助创新主体踏出转化落地的步子,在创意与市场之间架起双向促进的桥梁,这是陕西省积极发力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两链”融合的基本思路。

  作为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两链”融合模块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近日顺利落下帷幕的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下称秦高赛)在以赛助研、以赛提质、以赛促转的良好氛围下,推动一批技术领先、市场广阔、优势明显的高价值专利项目加速转移转化,为陕西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添一分力。

  让市场洞悉创新

  从创新创意萌发到产品落地,其间是一条由基础研究、技术突破、应用开发、试验改进等多环节形成的链条,包含大量验证改进过程,还要穿越充满风险挑战的技术转化“达尔文死海”,容易出现科技与产业脱节、成果转化不畅或链条中断等现实问题。

  如何促成市场与创新之间的“双向奔赴”,让二者在“匹配”过程中少走弯路?充分对接、展示与不断求索是重要前提。

  西咸新区矩阵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下称矩阵住工)在本届秦高赛中带来一项名为“绿色多层装配式建筑建造专家”的技术项目,将视野投向广袤的乡村市场。

  “这一项目的开发初心是为农民盖好房子。目前乡村住宅建造绝大程度上依靠包工队‘土法施工’,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装配式建筑则是以工业化生产方式替代传统搭建方法,成本、工期、品质及环保等指标均大幅提高,且不受规模限制,小到单体住宅,大到整村改造,均可实施。”矩阵住工首席执行官吴鹏向本报记者介绍。

  即使如此,要让市场“看见”创新的“真心”,还有一些曲折。“乡村住宅建造看似技术难度不高,但需要考量、平衡的非技术因素实际上非常多,乡村市场的获利难度也比较大,消费能力还有待培育。”吴鹏说,企业借助秦高赛这个平台,一方面展示技术实力,另一方面则希望引起社会各界对乡村市场的深切关注,认知到源于乡村市场规模的优势。而“绿色多层装配式建筑建造专家”最终也拿下了秦高赛三等奖的成绩,其潜力受到了认可。

  “很高兴看到秦高赛成为新思想、新理念交流互动,新技术、新模式展示合作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同台路演、多方互动、线上直播等交流活动,展示了一批创新质量高、运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高价值专利项目,提升了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助力创新驱动作用的认识。”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让市场敞开怀抱迎接创新,是支撑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环节。以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为代表,各方开展的种种工作,均体现出政策施力、政府部门出力,面向高价值创新成果培育和知识产权转化的群策群力,积极实现对市场与创新对接的催化效应。

  助创意顺利“上岸”

  产业链是创新链落地生根的载体,发挥着带动引领创新成果培育、转化和工程化的作用;创新链的前瞻布局可以帮助产业发展突破“卡脖子”瓶颈约束,促进产业链各环节的价值增值。促进“两链”融合,是陕西省立足新发展阶段奋力搏取的战略机遇。此届秦高赛面向的主体,即对应陕西23条重点产业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可以在省内实施转化的技术项目。

  陕西聚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聚泰储能)在本届秦高赛中带来一项名为“8万吨/年含镍钴废料资源再生及综合利用的技术项目”,其技术、成本优势以及环保、经济效益获得评委会的高度认可,最终获评秦高赛二等奖。

  “目前,全国每年含镍催化剂的产量保守估计就有30万吨。随着陕西延长石油炼制、陕北煤焦油加氢、煤化工等生产项目产能的扩大,每年陕西省内也会产生大量含镍钴废催化剂。”聚泰储能负责人师谦向本报记者介绍,废催化剂的再生利用既是“碳中和”目标下的一个破题点,也为新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拓宽了“赛道”。

  “在比赛过程中,有一位专家评委令我印象深刻,他常问企业:相关技术有没有在海外开展专利布局?”师谦在与这位专家评委的沟通中获得了很大的启发,“国内企业要积极开展前瞻性布局,加强专利的组合应用与运营,这样才能在产业长远竞争中占据主动。”

  对于参赛主体来说,秦高赛既是创新创意的“试炼场”,也是创新成果落地的“教学室”和“孵化器”。在这里不仅可以获得高价值专利培育路径、知识产权保护部署、项目商业化运营等方面的指导与培训,还可以与全程紧跟大赛的投资机构实现同步接洽。聚泰储能即在这次比赛中,通过4件专利获得7000万元的质押融资,满足了企业扩大产能的部分资金需求。

  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的供需关系紧密结合、同向发力,“创新沃土”与“优质种源”才能更好地互相成就,实现“双赢”。秦高赛提供了一个范例,实现了以赛助研、以赛提质、以赛促转的目标,也帮助高价值专利成果从赛场走向市场,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本报记者 李杨芳)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