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十年来,中国高校专利授权率提高至83.9%,专利转化金额增幅近10倍

发布时间:2022/8/8 10:42:0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十年来,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供给力量和转化效率显著提升。”7月26日,在中国教育部举行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表示。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10年,中国高校专利授权量从2012年的6.9万件增加到2021年的30.8万件,增幅达到346.4%,授权率从65.1%提高到83.9%;专利转让及许可合同数量从2000多项增长到1.5万多项,专利转化金额从8.2亿元增长到88.9亿元,增幅接近10倍,实现了质、效、能的同步提升。

  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是支撑中国教育、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10年,为加快高校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中国政府出台多项举措,高校成果转化能力明显提升。

  “开启新征程,我们将走好‘千校万企’‘百校千项’‘百校千城’的产学研合作‘三部曲’等,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好地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服务,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雷朝滋表示。

  实施高校专利开放许可

  知识产权是高校创新成果的重要载体,也是连接创新与市场、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纽带。为了更好地促进高校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7月,中国教育部办公厅、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的通知》,提出有组织推动1000所以上高校支撑服务1万家以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千校万企”行动目标。

  “为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作用,‘千校万企’行动将推进实施一批高校专利开放许可项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下称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推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平稳起步、高效运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利开放许可实施工作,并向局内部门印发了《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实施方案》,向地方知识产权局印发了《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计划在2022年底前,发动超过100所高等院校参与试点,达成专利许可超过1000项,有效提升专利转化成效。目前已经有13个省份印发了试点方案,6个省份组织了77所高校筛选公布了3375件专利进行开放许可,精准匹配推送到1.9万家中小微企业,达成许可合同587份。

  “下一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发布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数据,出台专利评估指引国家标准,为开放许可定价提供方法指导和数据参考,并从高校院所供给侧和中小企业需求侧双向发力,推动高校院所创新成果转化见效。”上述负责人表示。

  推进高校专利转化计划

  除实施推进高校的专利开放许可项目之外,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千校万企”行动中,还将组织各高校积极参与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降低中小企业技术获取成本,推动高校专利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于2021年3月由中国财政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启动,内容包括激发高校院所专利转化活力,指导高校院所完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并依托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中心、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载体,集中发布专利技术供给信息,组织高校院所、国有企业深入中小企业开展专利技术对接活动,提高中小企业专利实施能力等。对于开展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的省份,中国财政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指导建立涉及中小企业相关专利转让、许可、质押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据统计,2021年全国高校院所专利转让许可达到2.7万次,同比增长33%,是全国专利转让许可总体增速的近2倍,其中向中小企业转让许可2.4万次,占比89%。

  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千校万企”行动提出探索专利所有权共享、收益权让渡等机制,指导做好知识产权归属和收益分配工作,鼓励参照使用《产学研合作协议知识产权相关条款制定指引》,防范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李顺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千校万企”行动将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和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并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重要的创新发源地,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刘阳子 张彬彬)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