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知识产权创造何以“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21/2/3 1:34:1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而在此背景下,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呈现显著增长。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达53.0万件,同比增长17.1%。

  “2020年,全国上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创新呈现积极态势。”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这样看待这一数据。

  事实上,疫情以来,为最大程度上纾解企业困难,助力复工复产,国家知识产权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如第一时间推出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便利化措施;开通疫情防控专利信息平台,编报有关专利分析研报,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提供知识产权便民利企服务,及时出台涉及网上办理业务、权利恢复、减少材料提交等便利化救济措施,对涉及疫情的专利申请开通“绿色通道”,予以加快审查等等。这些措施有效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起到了对冲疫情影响的积极作用。

  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继续着力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联合教育部、科技部出台《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遴选110所高校开展试点示范工作;联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台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启动重大攻关项目专利导航行动,支持解决“卡脖子”问题。这些举措为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创造埋下了火种。

  同时,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再次释放巨大潜能。疫情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专利审查相关工作安排,通过加强审查员队伍建设、加快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优化审查周期管理等措施,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工作模式,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目前,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稳步推进,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4个月,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压减至20个月,商标注册申请平均审查周期缩短至4个月。“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为激励和保护创新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上述负责人表示。

  不仅是发明专利授权量,我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量等数据同样在2020年纷纷“逆势上扬”。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凸显出中国创新的活力、中国经济向好的趋势,也反映出我国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的坚实基础和为此做出的不凡努力。(本报记者 杨 柳)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