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加入CPTPP,也将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契机

发布时间:2020/11/24 9:46:23 来源:新京报

  专栏

  加入更高水平自贸协定,有利于推进全球经贸合作,也是维护我国经济发展权的强大武器。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是中国继11月15日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之后,在全球经贸领域释放出的又一个重要信息,表现出中国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全球经济复苏急需高水平自贸协定

  近年来,全球经贸合作遭遇巨大挫折。一方面,个别国家坚持单边主义,对其他国家频繁发动贸易战,严重削弱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世界贸易组织中最为重要的争端解决机制也因为阻挠而无法遴选出新任法官,最终陷入事实上的停摆。另一方面,新冠肺炎大流行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不但直接造成人员和经济损失,还导致物资和人员流动受到极大限制,进一步影响经济复苏和贸易发展。

  在此情况下,建立高水平自贸协定的重要性格外凸显。

  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多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在分别迅速推进不同国家之间的自贸协定,以越过世界贸易组织,在部分国家之间实现更深层次和更紧密的经贸联系与合作。例如CPTPP、欧盟与越南的自贸协定和英日自贸协定等。

  中美经贸摩擦以来,中国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尽管中美在去年达成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暂缓了两国经贸关系继续恶化的势头,但并未真正解决两国之间的结构性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加入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是中国应对美方经贸摩擦,避免与世界“脱钩”,维护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发展权利的强大武器。

  CPTPP标准高于目前多数自贸协定

  CPTPP的前身是美国奥巴马政府曾经主导并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初衷是通过打造高水平自贸区以维护美国主导21世纪贸易协定标准的利益。

  尽管从文本来看,TPP是一个开放性协定,即并不排斥任何国家加入,但其在原产地规则、知识产权、劳工权益、环境保护、国有企业、司法仲裁、监管一致性、透明度和反腐败等诸多领域设置的高标准,事实上让很多国家望而却步。

  甚至在奥巴马政府推出“重返亚太”的大背景下,TPP一度被认为是专门“围堵”“遏制”中国而打造,在未来亚太地区的经贸全球化进程中排挤中国。

  在TPP即将达成之际,美国恰逢总统权力更迭。特朗普上台后以该协定威胁美国制造业和存在缺陷为理由,宣布退出TPP,令其遭遇重大挫折。但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却不想半途而废,承担起“扛旗”责任,继续推动该协定,最终将其改造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并于2018年12月30日全面生效。

  CPTPP与TPP相比最大的变化是“瘦身”,因为缺了美国这个巨无霸,同时为了尽快达成协议,也确实在内容方面做了一些调整,特别是在原来美国强烈坚持的一些条款上反而可以更容易达成妥协,例如删减了很多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内容。但即便如此,CPTPP与目前国际上大多数自贸协定相比,仍处于较高水平。

  将助力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

  此前,中国对是否加入CPTPP一直持“持积极开放态度”。本次“将积极考虑加入”的表态,说明我国经过分析研判,认为加入CPTPP这个曾经被认为是针对中国的自贸协定总体上“利大于弊”。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每一次中国经济遭遇困难的时候,无不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契机。而通过外部力量倒逼国内改革,也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客观而言,CPTPP的一些高标准规则对我国仍是巨大的挑战,仍需谨慎斟酌利弊。但相比20年前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的担心和紧张,如今更为进步和开放的中国显然比此前有了更多的智慧。

  现代化国家离不开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贸易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加入CPTPP,可以让我们避免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中被边缘化,维护我国通过参与国际竞争来实现经济发展的正当权利,打破美国试图通过“脱钩”遏制、封锁中国的企图,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在经贸领域的改革提供了参考标准,让我们的工作更加有的放矢。(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 梁亚滨)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