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远程审理:专利无效审查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0/9/8 11:12:0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立秋之后,夏去秋来,静候丰收。自今年2月以来,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突发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下称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就案件审理首次大规模启用了远程审理模式,6个月来,远程审理模式不仅保证了无效宣告请求案件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也解决了案件当事人因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为尽早复工复产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助力作用,便民化举措在秋收之际交出了一张完美的答卷。

  据悉,疫情期间通过搭建远程视频口审系统,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完成约2100件无效宣告请求案件的远程口头审理,截至7月,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已经超额完成了当期的审查任务。

  “从6个多月的运行情况来看,远程审理凭借高效、便捷等诸多优势,切实解决了疫情对案件审查造成的不利影响,在此期间,当事人对远程审理的接受度逐步提高,并有相当数量的当事人更加倾向选择远程审理模式。”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网络技术的推陈出新,硬件、软件设备的逐步完善,远程审理模式将成为无效宣告请求案件审理的新常态。

  远程审理批量上线

  如果遇到网络不稳定会不会影响审理质量?不能面对面沟通,是否能够充分地陈述自己的观点?如何在审理过程中提交相关证据?……对于复审和无效审理部首次大规模采用远程审理模式,在开展初期,有当事人表达了自己的疑惑。

  不过,随着远程审理的开展,当事人也逐步打消了心中的疑虑。

  “尽管这是复审和无效审理部首次集中大规模开展远程审理,但基于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多年在远程审理模式方面积累的大量经验,此次因抗击疫情而采取的大范围远程审理,在设备搭建、运行管理、流程控制等方面都已经相对成熟,可以说是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多年‘练兵’之后的一次漂亮的‘亮剑’。”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自2016年在广州开展首次远程审理以来,复审和无效审理部便积极利用网络资源等,对远程审理模式不断进行更新、完善。“之前的远程审理,大多是与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或知识产权局进行联合审理,在此情况下,远程审理需要的设备与场地多由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或者知识产权局指定,而此次远程审理大多直接面向当事人,因此当事人在场地和设备的选择上也更加多样、灵活。”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能让远程审理的操作更加便捷、各种设备更加稳定,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在疫情初期率先确定了通过视频会议平台,开展无效宣告请求案件远程审理的工作方案,在克服重重困难之下,火速搭建了10个远程审理庭,从庭审现场的布置到硬件设备的调试,各项流程的准备不容一丝疏漏。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2月至3月,复审和无效审理部还专门针对疫情核心区武汉等地的当事人开展远程审理。

  尔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远程审理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将远程审理庭增加至20个。“一个远程审理庭每天的案件审查量约为2件,20个审理庭大约每天的案件审查量为40件。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复审无效立案量增速放缓甚至有所下降,但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立案量已明显回升,远程审理的开展在方便当事人的同时,也有利于保障案件的审理周期。”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7月1日,为了进一步完善远程口头审理工作,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启动了复审和无效审理部互联网庭审系统,同时在公众号等平台向公众发布了详细的操作手册。当事人可以自行下载APP,通过手机终端等进入远程审理庭。“该系统采用了人脸识别的身份认证模式,支持多种格式证据的上传和质证,并赋予各种身份人员不同的权限,同时,庭审笔录可上传确认并以电子签名形式留存当事人的笔录确认信息,从而使远程审理更严谨、更专业。”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提质增效精益求精

  面对首次大规模的远程审理,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在审查质量的把控上更加严格。“在疫情期间,我们依托于质量保障体系和业务指导体系,就远程审理的特殊性对两大体系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使之更有效地服务于审查质量的提升。”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对于案件的质量评估工作,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将以往集中宣讲的方式,改为点对点直接反馈的形式以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对远程审理中发现的问题作出更为及时有效的反应。

  不仅如此,为了对案件质量保障做到零偏差,复审和无效审理部进一步加强了对典型复审和无效案件的质量评估分析,深度挖掘审查标准适用相关问题,并吸取外部反馈意见促进审查质量提升;此外,将质量保障任务进一步细化,通过部门质检防止审查标准执行出现系统性的偏差,通过处级质检关注相关领域的个案审查质量,形成严密的质量监控体系,对提升审查质量大有裨益。

  在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相关负责人看来,正是由于远程审理的特殊性,其在提升审查效率方面功不可没。“一方面,远程审理大幅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尤其是对外地当事人而言,省去了路途奔波等消耗;另一方面由于远程审理不能做到面对面沟通,尤其是很多证据无法当面质证,合议组和双方当事人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审核案件的相关材料和对案件进行详细的梳理,因此,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能更有的放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合议组也能更清楚、及时地把握案件争议焦点。”

  在一批外观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案件的审理中,远程审理的高效体现得尤为明显。某案请求人一共提起了5个不同涉案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而涉案专利涉及组件产品,有多种组合对比方式,同时证据较多,包括公证书、QQ相册、公司网站、销售发票等多种证据类型。“该案是典型的‘三多’案件,即案件数量多、证据多、组合多。”该案合议组表示,为了方便当事人能一次性地将5个关联案件的意见陈述清楚,合议组在经过大量前期沟通的基础上与双方当事人一起完成了远程审理的准备工作。最终,合议组用7小时完成了本需要一到两天才能完成的审查任务。“虽然过程较为辛苦,但是最终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与当事人共同努力,优质高效地解决了疑难案件,这更能体现远程审理的价值。”

  此外,为了让审查效率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就案件审查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统一梳理,使质量保障体系和业务指导体系的运行更加顺畅,使审查员能够心无旁骛聚焦审查工作。”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心审查排忧解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够让远程审理运行更加顺畅、能够更好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的每一位审查员都在为之尽心尽责。

  在远程审理系统上线之初,为确保每个案件都能及时高效地开展远程审理,相关处室加班加点早已是常态,他们总会提前一天联系每个案件的每位当事人,对他们进行系统安装指导及协助完成测试工作。

  由于远程审理上线的紧迫性,在开展初期,其中一大难点便是如何将证据原件合理合规寄回给当事人。为了确认证据的真实性,在庭审前,合议组需要对证据原件进行核实,并在案件审理结束后将这些原件返还给当事人。不过由于相关信息需要保密、案件证据特殊性等原因,如果用普通的商业快递寄还证据存在较大风险。审查员考虑到这一难点后,立即向部门汇报,同时积极统计需要寄回证据数量,最终部门确立了无效案件证据原件寄送当事人的规范途径。

  不仅如此,为了能让合议组尽快适应远程审理模式,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很多处室都在第一时间制作了处内的远程审理注意事项手册,帮助大家快速熟悉远程审理系统、了解远程审理规范流程和庭审的各项要求等。“疫情期间,审查员面对的困难多种多样,他们有的带着伤病上‘战场’,有的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有的即使在响应疫情防控需求被隔离在家期间,仍坚持按期开展远程审理,做好相关的笔录记录工作。正是他们的坚守,才让远程审理模式能够顺利推进深入人心,更有效地为当事人尽早解决纠纷提供助力。”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着眼国际,远程审理将会是今后的主流审理模式,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将继续优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发挥远程审理的优势,不断提升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张彬彬)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