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65件专利助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成功通车

发布时间:2020/7/9 11:28:2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历时6年,横跨长江连接江苏南通与张家港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这是继南京长江大桥之后,长江江苏段上的第二座公铁过江桥梁。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桥在桥梁建造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采用了许多自主研发的新材料、新技术,形成了65件专利。


据介绍,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全长11公里,其中跨江长度近6公里,主跨达到了1092米。大桥上层为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置四线铁路。为了承担起巨大的荷载以及超大跨径的主跨,该桥在钢梁架设中首次采用了整节段拼装和架设的新工艺。传统的钢梁采用单杆件制造和拼装的方式,单杆件重量基本上在100吨,而采用整节段拼装之后起重重量达到了1700多吨。为了实现这种整节段的吊装,该桥项目组专门研发了起重量最大1800吨的架梁吊机,大大加快了建造速度,降低了现场的风险,保证了质量。


除了新工艺,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设中还采用了许多新材料。大桥的432根斜拉索由单根直径7毫米,强度达2000兆帕的高强度钢丝组成。这种新研发出的高强度钢丝既满足了强度的需求,实现单根斜拉索最大索力达1000吨,同时减少了自重与风雨对斜拉索的阻力。 (刘 仁)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