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严把防疫关,守好审查岗

发布时间:2020/4/2 10:50:4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春节前夕,一种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牵动了所有国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各地方部门迅速响应,到大批医护工作者在除夕夜奔赴武汉……疫情就是命令。

  疫情爆发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响应,统一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下称审协北京中心)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已经打响。

  科学防控一刻不等

  审协北京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精神和决策部署,始终把全体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做好局领导的指示要求。春节期间,审协北京中心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力确保全体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将疫情对各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审协北京中心争分夺秒,以最短的时间和最周密的安排建立起符合中心实际的强有力的保障机制。紧急召开中心党委会3次、中心主任办公会1次和疫情防控专题会8次,第一时间制定《审协北京中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审协北京中心快速建立起上下一体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将健全防控机制、加强宣传报道、制定特殊时期考勤政策、关注业务工作变化等10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据统计,审协北京中心先后发布了10期《审协北京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通报》,发出面向全体党员、全体干部职工和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5封,梳理制作中心《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及时制定发布各项防疫工作要求。

  不间断地一轮轮讨论,深入各方调查研究,审协北京中心防疫工作组力求精准施策,细致再细致,严谨再严谨,确保制定的各项政策符合中心实际,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安全有效。

  后勤保障严防死守

  防疫责任重于泰山。审协北京中心各部门快速响应中心各项防疫工作安排,和时间赛跑,跟疫情搏击。在后勤保障方面,中心详细制定了10项措施,从门岗测温消毒、大厦出入口消毒,到电梯、办公室、卫生间消毒,再到食堂消毒、分批取餐,科学防控,不抱一丝侥幸,不留一点隐患。

  此外,为第一时间掌握员工的健康信息,审协北京中心在企业微信开通了“疫情防控”专栏,开发上线了便捷的“防疫填报”功能,每天定时定点提醒员工填报防疫信息,确保掌握每名员工的第一手情况。同时,各部门还对填报信息进行每日汇总分析,既做到无瞒报、无漏报,又为下一步防控举措的完善提供决策参考。

  为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增强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审协北京中心还推出了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对内微信号及时上线智慧心理平台。据了解,智慧心理平台是在线一站式心理服务平台,职工只需通过手机点击,即可享受便捷、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包括预约咨询、心理测试、心理阅读、心理课堂等多个栏目。在预约咨询栏目,职工可在平台预约专业心理咨询师,通过电话、视频进行免费一对一在线心理咨询。

  宣传教育深入全面

  审协北京中心有员工近3000名,为做好疫情管理工作,从春节起,便不遗余力进行宣传动员,传达党中央及局领导要求,传达中心政策,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发布各类消息通知,挖掘身边榜样典型,全方位教育引导、稳定人心、鼓舞干劲。

  除了每名员工都有的掌上APP,审协北京中心的办公地西北门入口处和各区域电梯间还设有电子屏,专门播放各类防疫信息,图文并茂、定期更新且工作时间不间断轮播。

  在面向全体干部职工的对内微信中,审协北京中心通过“中心动态、疫情防控、一线风采、便捷服务、财管家专栏”等多个版块,每日统一发布最新疫情防控动态。此外,审协北京中心还正在开发防疫科普知识“每日学”的弹窗程序,上线后每日推送相关防疫知识,为员工提供最科学的防护指导。

  除了中心统一发布消息外,各部门也积极进行宣传动员,有效增强了疫情防控期间员工的凝聚力,有助于各项防控措施的全面推广。

  返岗后,审协北京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更为繁杂,每个部门的每名员工都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严格遵守中心各项防疫政策规定、坚决执行中心科学防控各项措施,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通勤方式选择开私家车或同事间拼车、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分散办公,分批取餐并在工位用餐等,审协北京中心员工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担起防疫抗疫责任。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有一群人最先奔赴战场,为全国人民筑起一座座坚实的防护堡垒,留下了最美的身影,他们就是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近期,审协北京中心正着手挖掘身边的榜样典型,了解正在执行医护任务的员工家属的故事,对他们进行专题报道,致敬防疫一线医护工作者。

  “别怕,加油!”这是一位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医生写在防护服上的字。“不用写我的名字了,就写‘别怕’吧!我是谁不重要,就希望患者们看到,能不再害怕。”这位医生就是审协北京中心材料发明审查部审查员宋国英的妻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暴婧。

  作为医护人员,他们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谁也不认识谁。为了方便工作交流,他们在防护服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同时也写下“加油”等鼓励的词语。

  审查业务保质保量

  对专利审查员来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继续做好专利审查的本职工作。审协北京中心要求审查员落实审查责任,保障审查周期,做好审查“良心活”,确保授权有理、驳回有据、客观公正、标准统一。

  在提质增效工作中,审协北京中心各级业务指导组及时解决大家在审查实践中的疑难问题,通过视频会议、即时通讯工具、邮件等方式按需、灵活开展业务指导。此外,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有序开展培训工作,即将推出网络直播检索课程等。

  针对审查员居家隔离办公的情况,审协北京中心制作了《在家办公,我们这样做》的微信内容和《在家办公不用愁》的系列培训视频共5期,分享审查经验,助力审查提质增效。

  如何把P系统对比文件集中快速导回S系统,如何利用Patentics检索过程填写检索报告,如何在Patentics一键查看同族审查过程,处理回案时如何获取本案及同族的审查过程文本?这些内容都能在培训视频中找到答案。

  专业团队发挥优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审协北京中心迅速响应,根据相关要求,经过领域适用性、检索能力、课题研究经验、社会服务经验等方面的选拔,组建6个部门的相关技术领域的近60名专利检索和审查专家团队,携手中国专利信息中心共同开发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疫情防控专题的“防疫专利信息共享平台”功能。该平台“打包”提供近万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利信息,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提供及时、专业的专利信息服务。

  从2月3日开始筹建,2月7日上线,短短4天时间,审协北京中心构建起了一个高效的专利信息共享平台,用户遍布海内外。目前,有关疫情防控的专利分析系列报告,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今后,审协北京中心还将继续配合丰富平台数据库资源信息的一系列开发完善,进一步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利器”。(本报记者 陈婕 通讯员 张丹)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