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茶树花开,桑植春来

发布时间:2020/4/2 10:45:1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访国家知识产权局驻湖南桑植县扶贫工作组组长、挂职副县长谷威

  三月上旬的湖南桑植县,暖意融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长期居家隔离的人们,渐渐走出家门。一大早,陈家河镇仓关峪村逐渐热闹了起来。早上8点半,国家知识产权局驻桑植县扶贫工作组组长、挂职副县长谷威从县里赶到村里的桑植白茶种植基地,趁着春播的大好时机,跟村里合作社的乡亲们一起补种茶苗。“由于疫情的原因,乡亲们居家隔离时间长,仓关峪村的春播春耕受到很大影响。春播的时机很宝贵,也很关键,所以要抓紧时间带领大家开展春耕复产。”谷威说。

  实际上,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办和驻桑植县扶贫工作组一直牵挂着桑植县乡亲们的健康安全和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春节放假,挂职大半年的谷威好不容易回北京与家人团聚。然而春节假期还没结束,他就接到县里同事打来的电话:“谷县长,县里疫情防控物资太紧缺了,急需医用防护口罩、手套、防护服等物资,你看看能不能想想办法?”

  “好的,我来协调!”放下电话,谷威直接拨通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办的电话,及时汇报了有关情况。当时桑植县里疫情防控工作紧张,驻村工作队其他队员又无法到达,谷威于是和家里人商量,正月十五就返回县里,和村支两委商量摸排、疫情防控的工作。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局扶贫办的多方沟通协调,1万只医用外科口罩、2000副医用外科手套、50把额温枪等价值8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顺利装车运往桑植,由桑植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接收。

  “我们将涉鄂人员一一登记在册,实行居家隔离,并且实行‘六帮一’的政策,组织驻村干部、医务人员、村干部、辅警、村民小组组长、党员等6人全面帮助涉鄂返乡人员的生活起居和健康检测,及时回应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回到桑植县,谷威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复产的紧张工作中。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之后,为了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一方面,扶贫工作组对有劳动能力的人进行排查,统计相关信息;另一方面,还全力搜集掌握相关就业和返岗信息,及时告知乡亲们,帮大家找到务工就业的门路。

  初春三月,桑植县桥自弯镇柏杨村,油菜花黄,蜂蝶飞舞。“谷县长,根据县里复工复产的安排,我们已经把蜜蜂养殖基地打扫一新,全部蜂箱已经清扫更新完毕,目前第一批桑植中蜂种蜂已经引入蜂箱。”80后小伙子田齐龙,是土生土长的桑植人,于2017年注册成立了桑植阳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已成为集蜜蜂养殖、蜂蜜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蜂业企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工作组的支持下,桑植县蜜蜂产业协会于2018年8月注册了“桑植蜂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田齐龙的养蜂场,被选为种蜂培育基地。

  2019年,田齐龙的基地养蜂达2000余箱,年产蜂蜜20吨以上,产值达384万元,现有桑植中蜂种蜂基地1个、养蜂示范基地6个。在扶贫工作组的指导下,他的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重点帮扶贫困户利用“桑植蜂蜜”商标品牌优势,推动了全县养蜂产业的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

  从养蜂基地回县城的路上,谷威在车里闭目养神——春节回到桑植县后,已经连续工作30多天的他,突然又接到了一个电话。“谷县长,给你说个好消息,我们村里的3000亩红薯今年全部提前卖完啦!咱们扶贫工作组组织的电商平台给我们下了大订单,我们心里就有底了,今年就可以放心种植。”打电话的是桑植县利福塔镇郭家台村红姨合作社的廖财神。

  原来,就在当天上午,张家界乡滋味农产品公司的人员来到利福塔镇郭家台村,与红姨合作社商讨今年的种植计划。双方经过详细洽谈,现场签订了200万斤价值500万元的订购协议。近年来,为了实现精准扶贫,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桑植县探索组织有关电商实行“订单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同时,也为桑植县特色农产品打开了销路。此次来对接的张家界乡滋味农产品公司,正是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去年开展消费扶贫合作的电商平台。

  原本睡意沉沉的谷威,一下子兴奋起来。他赶紧跟同事一起商量下午在桑植县职业中学的工作会,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即将在桑植县支持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桑植县产业及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的相关工作。该培训基地计划为桑植白茶种植、智能制造、养蜂和茶艺等4个专业培养约1200名贫困户、职业学校学生,帮助他们提高职业技能,直接带动增产增收……不远处的山上,桑植白茶在春日的暖阳下,郁郁葱葱,静待花开。(本报记者 李铎)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