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每万人专利拥有量13.3件 中国知识产权指标稳中有进

发布时间:2020/1/20 10:46:48 来源:科技日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在京举办2020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2019年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年度统计数据。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据介绍,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40.1万件,授权量为45.3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6.1万件。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职务发明为34.4万件,占95.4%。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截至2019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86.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3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和江苏。

  据介绍,2019年统计数据呈现3个特点。一是知识产权源头保护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4.8%,商标注册量同比增长27.9%,高价值专利的审查周期和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都在压缩,这表明知识产权提质增效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二是知识产权政策更加贴合市场需求。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专利申请的企业比重达到22.3%;2019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比重达到65.0%,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平均有效商标拥有量稳步提升。这些数据表明,知识产权创造与市场更加贴合,知识产权政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并释放了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三是知识产权有力支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国外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持续双增长,充分显示了外商在华投资兴业的信心和活力。(记者操秀英)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