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对接市场需求 护航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7 10:37:5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我国新型存储器如何加速产业化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怎样突破国外知识产权壁垒?物联网产业应从哪些方面入手突破关键技术?围绕这些相关产业高度关注的问题,日前,在2018年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会(武汉站)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下称审协湖北中心)发布了武汉市半导体存储器、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成果。

  “为了有效支持武汉市产业发展,对接武汉市产业需求,此次发布会重点针对东湖高新区半导体存储器、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布分析评议报告成果,以体现知识产权信息资源价值,更好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副司长武晓明在致辞中表示,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既是保证产业安全、服务产业发展的有效方式,也是支撑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

  服务需求防风险

  半导体存储器具有体积小、存储速度快、存储密度高等优势,其对国家信息安全及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发布的《半导体存储器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围绕我国存储产业现状、存储产业技术现状、国内外新型存储器产业发展模式等情况,对我国新型存储器技术路线中的关键技术布局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武汉是我国半导体存储器产业重要布局的城市,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我国半导体存储器产业赢得国际市场的关键。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可以提供产业相关各类活动的参考建议,评估知识产权风险,评价技术创新的可行性。”审协湖北中心审业部主任崔尚科介绍,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是防范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风险,提升决策水平和创新效率,维护经济科技安全的重要举措。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启动了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工作,将优质分析评议成果面向社会发布,以加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成果在产业经济科技活动中的应用推广,发挥知识产权对重点产业的支持与引导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为什么要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因为我们在这方面吃了很多亏,经历了很多痛,所以要痛定思痛,想到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宋蓓蓓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政策解读环节中表示,在问题发生前,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可以帮助企业找到潜在的问题并设计规避方案,以此来提高创新效率,降低企业发展风险。

  成果推广促发展

  一方面对接国家重点战略产业需求,为重大战略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依据;另一方面,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同样关注民用市场的增长点,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业内企业的不断努力下,物联网产业在我国保持着良好发展的势头。“在发展物联网产业的过程中,我国企业应充分考虑到其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状况。基于此,我们的课题就通过聚焦各种各样的数据,来尝试综合分析我国在该产业的知识产权实力并制定相应的策略。”审协湖北中心审查员陈园在发布《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时说,该评议报告通过资料收集和专家调研,确定技术分解和研究重点,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建议方案。

  “湖北中心围绕武汉市半导体存储器、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襄阳新能源汽车、恩施州富硒产业等重点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为防范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提高决策水平和创新效率,维护产业及技术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审协湖北中心主任赵喜元肯定了分析评议成果推广对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也表示,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的指导和支持下,审协湖北中心承担了多项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程示范项目,围绕物联网关键技术、海外并购、人才引进中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机制深入开展研究,充分发挥人才和数据优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审协湖北中心将继续完善分析评议服务制度建设,提升分析评议服务能力,促进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深入开展。

  “希望不断加大分析评议成果的推广力度,以此次活动为起点,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能够继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关注支持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提高为产业集聚区进行知识产权服务的精准度,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切实帮助解决一些有助于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武晓明表示。(熊花平)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