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欧洲专利局:车企无人驾驶专利申请落后科技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13 10:45:23 来源:环球网

  随着无人驾驶汽车从遥不可及的概念成为走向大众视野的科技产物,各大企业对于这一技术的关注和研究也逐渐升温。近日,外媒out-law报道称,据欧洲专利局(EPO)的数据,在申请无人驾驶汽车专利的公司中,科技和电信公司居多。

  欧洲专利局发布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专利申请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7年期间,自动驾驶的专利申请数量增加了334%,在新申请的专利持有人中,近7成是科技公司或电信运营公司。

  三星、英特尔和高通是申请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专利数量最多的三家企业,在2011年至2017年向欧洲专利局提交的所有此类申请中占据超过10%的份额。而汽车企业中,仅有博世(Bosch)、丰田(Toyota)和大陆(Continental)这三家企业进入前10名。

  欧洲专利局表示,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如感知、分析和决策,计算车辆处理,通信和智能物流等的专利申请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其他技术的专利申请,自2011年以来,其他技术的专利申请只增长了16%。

  科技和电信公司对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专利的兴趣也反映出一个事实:由于数字技术的颠覆,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进入汽车市场。

  “这是第一次,每年生产数百万辆汽车的大型汽车公司不得不适应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其他强大公司的颠覆性创新。”,欧洲专利局表示:“在这场竞争中,虽然新的竞争者没有汽车设计方面的历史,但其在软件、传感器、人工智能和通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汽车公司则是以巨大的研究和创新能力和长期的成熟车辆技术经验进入了这一领域。”

  欧洲专利局的研究还揭示了正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企业的专利战略。它表明,许多企业正在用向全球多个专利局提交的专利“家族”保护发明。根据欧洲专利局的说法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是申请无人驾驶汽车专利最受欢迎的五个国家。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