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关税或致美国进出口同时下降

发布时间:2018/8/16 10:22:48 来源:经济日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来自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份最新分析报告显示,不断升温的贸易战可能导致美国进出口双双减少,因为美国国内生产商可能面临更高的出口成本。对大量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无助于减少贸易逆差。

  近几个月来,美国对一系列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这项分析报告表示,尽管加征关税可能会减少进口,但是“不能认为出口价值将保持不变”。根据该报告的作者之一、纽约联储研究和统计小组助理副总裁玛丽·阿米蒂的分析,美国出口很可能下降,“不仅是因为其他国家对美国出口商品的报复性关税,而且还因为美国企业生产出口商品的成本将上升,这使美国出口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最终结果可能是美国的进口和出口双双减少,而贸易逆差几乎完全没有改善”。

  报告提到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开始降低进口关税的情况。从2000年至2006年期间,中国的平均进口关税税率从15%下降到9%,而进出口均“大幅增加”。通过降低进口关税,中国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率,这促使中国企业下调了出口商品的价格,有助于赢得美国市场份额。研究发现,那些对原材料的关税降幅最大的行业,对美出口的增幅也最大。

  报告指出,上述因素如果出现反方向的变化,也可能带来相反的后果。“中国进出口数额的变化强烈表明,提高关税的国家不仅可能减少进口,还可能减少出口。”报告分析称,原因之一是美国的很多大型出口商严重依赖中间商品的进口,即使这些受关税上升影响的行业的出口企业转向国内供应商,它们的生产成本可能仍会上升,因为国内供应商将能够在提高价格后仍保持竞争力。“依赖这些原材料的美国出口商将受到不利影响,这其中还没有考虑遭美国关税制裁国家采取的报复性关税措施的影响。”报告指出。(记者周明阳)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