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这!就是街舞》将输出10余国家 创国内网综海外版权价新高

发布时间:2018/6/20 10:55:31 来源:城市快报

  曾经的国内综艺市场,引进或借鉴海外节目模式是绝对主流,而近年自主研发的原创综艺节目日渐起势。其间,“好声音”的版权之争几乎成了分水岭。日前,由优酷主办的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的“网综的产业化升级”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灿星副总裁陆伟此番正面回应了该话题。此外,本土原创爆款网综《这!就是街舞》得到国际市场认可,已经计划在10余个国家播出,更创下了国内网综海外版权的价格新高。

  单纯引进模式非长久之路

  2010年以来,中国的综艺节目市场经历了飞速发展的成长期,一方面是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中国买家的豪买。在经历了将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优质的海外版权模式几乎已被中国买家买尽。除此以外,一些国内的综艺节目在未购买版权的前提下抄袭海外模式,也让海外模式的海洋加速干涸。

  2017年国内卫视综艺收视率前50名的节目中,引进或借鉴海外成熟模式的节目占比54%,比例较2016年稍有下降。这证明在海外版权模式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的当下,变化已悄然到来。2017年,“好声音”版权方、荷兰Talpa公司将《中国好声音》的版权价格提高,令曾经一手在中国市场打造“好声音”辉煌的上海灿星痛失苦心经营好几年的金字招牌。最终灿星痛定思痛,决心走上原创路线,打造属于自己的节目,而“好声音”最终则令人唏嘘地结束了它在中国的授权。灿星副总裁陆伟在采访环节正面回应了“好声音”之争的话题:“我们认为商业价值是给各个合作方带来价值,过度的溢价最终是给所有项目的合作方带来伤害。所以我们在这之后提出不再引进版权。”而这一事件也让中国市场逐渐意识到,单纯引进海外模式当个“搬运工”绝非长久之路,只有通过原创把命运掌控在自己手里,才能得到稳定发展。

  平台自制助推网综崛起

  近年来中国综艺的另一个突出现象,网络综艺迎来全面爆发。从《奇葩说》到《火星情报局》《放开我北鼻》,到《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等得到广泛认可的“圈层爆款”,网综正在以更年轻、更多元的姿态,创造着原创综艺的新时代。

  在论坛上,优酷表示,是互联网强大、自由的生长环境让网综迅速崛起,新鲜的观感与运作模式刷新了观众的体验。最关键也最让人兴奋的是,网综节目里有着市场上少见的原创元素,因为在一开始,当时海外节目版权费已经水涨船高,投入尚有限的平台们纷纷背水而战,开启自制模式,创作空间大,还有一定的几率可以试错,这一举动间接推动了整个综艺市场的原创发展。

  中国原创网综输出海外

  要让原创能力升级,开放、交流的国际化视野不可缺少,如《这!就是街舞》,邀请国际顶级编舞团队保驾护航,在视觉设计、节目模式、故事逻辑、镜头运用等方面上,努力达到国际化的标准。最终节目收获满载的口碑,得到国际市场认可,已经计划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10余个国家播出,更创下了国内网综海外版权的价格新高。

  优酷强调,尊重原创是内容输出的基础,“街舞”输出海外将进一步激励更多行业人研发原创节目。相信不用太多时间,大家就会看到更多像《这!就是街舞》这样的本土原创爆款节目出来。(记者 崔巧琳 发自上海)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