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江苏镇江 专利质押融资突破10亿元

发布时间:2012/9/5 15:36:41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不少企业遭遇资金危机,只能向民间借贷。”江苏国泉泵业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荣生回顾当时企业面临的困境时表示,“因为国际金融危机,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变得越来越难。2009年,江苏省镇江市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当年我们就获得了贷款200万元,企业得以顺利发展。”

 

事实上,在镇江市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还有很多。这些企业大部分是拥有专利、产品科技含量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由政府和金融机构联手推动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不仅为中小企业送来“及时雨”,也让镇江企业尝到了甜头。

 

破冰之旅  探索新路

 

2008年,镇江市就专利质押融资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2009年和2010年,镇江市相继成为江苏省知识产权评估质押以及融资试点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质押融资试点,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尝试。

 

“最初,我们经过和银行方面多次碰头、协商,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担保补偿资金,为贷款企业提供担保。如在江苏银行镇江分行设立了专门的账户,2009年财政注入的风险补偿资金为257万元,2010年和2011年分别增加到1007万元和1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为企业贷款提供了担保,银行的顾虑也因此减少。”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陆介平表示。

 

消除顾虑后,镇江市开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破冰之旅。2009年年底,在镇江市银企专利质押对接会上,26家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的138件专利获得了江苏银行镇江分行等6家商业银行2010年度1.3亿元的集中授信,其中江苏银行镇江分行首批255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协议同时签约发放,实现了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的成功对接。

 

据介绍,随着质押融资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银行的积极性也得到提高,2010年江苏银行镇江分行在镇江专门设立了科技支行,重点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业务,两年来累计发放专利质押贷款近2亿元。

 

除设立风险补偿资金作为担保外,镇江市还积极探索专利质押融资担保新模式。2010年,镇江市对科技型企业核心专利提供产业化质押贷款,镇江市知识产权局会同江苏银行镇江分行组织了25家科技型企业的25个专利实施项目进行专利质押贷款业务,把专利与企业主产品进行绑定,发放了5080万元专利质押贷款。在这种专利与产品捆绑的模式中,政府退出担保,突出了企业信用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市场性。

 

经过几轮尝试,在政府担保、企业信用担保等模式获得成功后,201111月江苏银行镇江科技支行开始尝试在无担保情况下仅仅以专利质押开展贷款业务。江苏稳润光电有限公司通过专利质押融资获得500万元首笔无担保贷款,实现了专利质押融资模式的突破。

 

全面突破  化解难题

 

陆介平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实施过程中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逐步解决,如专利权的价值评估、企业的专利状况和融资需求以及银行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等。”

 

“在专利的评估方面,2011年我们尝试开展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工作,第一批选择了10家企业,每家企业选择一件正在实施且与企业主产品相关的专利,或者选择一件正在使用的商标、正在销售的软件著作权进行价值评估,从而促进企业知识产权在质押融资以及风险投资、上市融资和同行业担保方面的应用。”陆介平表示。

 

同时,为降低银行在开展业务过程中的难度和风险,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包括建设镇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对质押专利实施第三方托管等。此外,为保证质押专利的有效流转,借助江苏大学专利培育和运营中心建设,镇江市开始筹建专利流转服务平台,未来该平台可成为银行处置专利的渠道之一。

 

此外,2012年针对质押专利存在保护范围窄、权利要求少、专利质量不高等情况,镇江市实施了优质专利培育计划。该计划明确规定,对围绕核心产品、工艺专利申请权利要求6条以上的给予重点扶持,并在现有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授权专利后再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这些优质专利也成为镇江专利质押贷款的重点选择。

 

随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题的一一破解,镇江市各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积极性大幅提升,投放的金额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镇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已经超过10亿元,100多家企业的专利获得银行授信。向利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