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2017年商标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1/11 9:52:03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记者日前从工商总局商标局获悉,2017年全系统以遏制商标恶意抢注、打击商标侵权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商标行政保护工作,为商标品牌竞争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2017年1月至11月,全系统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2.1万件,涉案金额2.73亿元,罚没金额3.65亿元。

  商标局积极推进商标监管保护关口前移,通过优化审查分文流程,对典型恶意申请类型及相关案例进行梳理、汇总,采取提前审查、并案集中审查和从严适用法律等措施。在审查环节,对认定具有明显主观恶意的商标申请从严审查,主动予以驳回;在异议审理环节,坚决遏制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恶意注册行为。截至目前,商标局已驳回一批恶意注册申请,产生较强示范效应,有力遏制了各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

  2017年,商标局加强对地方商标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推动商标工作重点向注册确权与保护维权并重转变。各地依法加强商标行政执法,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一是加强商标案件请示批复和转办工作,确保案件及时、依法处理。二是强化对重点案件办理的组织协调,形成打击商标侵权工作合力。三是推动商标行政执法跨区域协作,着力提升商标权保护工作效能。四是加大对商标代理机构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代理市场秩序。

  在此基础上,全系统自2017年9月起开展了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加大对商标侵权案件的源头追溯力度,对商标侵权商品生产、销售及注册商标标识制造等环节开展全链条打击。总局专门发出了关于印发《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各地按照总局通知要求,采取走访、召开会议、座谈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收集本省企业跨省重大商标侵权案件线索,共报送跨省重大商标侵权案件线索2000余条。截至目前,商标局已将案件线索转发相关涉案省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各地集中开展案件查办工作。(李晶)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