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首次跨洋飞行成功

发布时间:2017/11/23 10: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2日02:11,美国中部时间2017年11月21日12:11,加注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海南航空HU497航班波音787型客机,跨越太平洋,平稳降落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1号生物航煤首次跨洋商业载客飞行取得成功。

  据了解,这是继2013 年技术验证试飞、2015年国内商业航班首次应用飞行之后的又一创举,表明我国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更加成熟,是中国石化携手民航业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成果,对我国生物质能源研发应用和绿色航空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用于跨洋商业载客飞行的生物航煤由中国石化下属镇海炼化公司生产,以餐饮废油为原料,并以15:85比例与常规航煤调合而成。11月21日12:00,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产品加注到波音787型飞机上,11月21日14:31,由海南航空总裁、本次航班机长孙剑锋驾驶的这架“绿色”航班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共搭载186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航班全程6100海里,飞行11小时41分。

  飞行结束后,孙剑锋说,气候变化已成当今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也已成为当今时代发展必然选择。海航再度联手中国石化、波音,执飞国际航线生物燃料航班,全程飞行都很顺利,跨越太平洋,顺利抵达芝加哥,意义非凡。

  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审定司司长徐超群表示,生物航煤是全球航空燃料发展的重要方向,发展绿色可替代清洁能源,推动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生物航煤的研发和应用,是我国切实打造绿色低碳航空的一次重要创新。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是中国民航局适航批准的首个生物航煤产品的跨洋应用,飞行成功标志着我国在生物航煤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应用方面取得又一个重大突破。北京-芝加哥航线亦是中美两国政府确定的两国间一条绿色航线,中国航空业减排之路又迈出重要一步。希望中国石化继续做好生物航煤的研发和应用,进一步推动生物航煤的商业应用。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中国石化在生物质燃料的研发应用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前列,自主研发的1号生物航煤更是代表了我国生物质燃料研发应用的最高水平。生物航煤低碳环保,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还有可能改变餐饮废油流向餐桌的扭曲走向,探索其并变废为宝的绿色通道,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中国民航局的指导下,同各方合作,实现生物航煤产品价值链的合作共赢,为共同的蓝天绿水做贡献,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加油。”

  据悉,中国石化多年来一直努力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致力于节能减排、生物质燃料技术开发和应用。2006年,中国石化启动生物航煤研发工作。2009年,中国石化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在此基础上,2011年9月,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在下属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空煤油工业示范装置及调和设施。2011年12月,该装置首次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2013年4月24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在上海虹桥机场由东航成功完成技术试飞,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2015年3月21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由海航执飞上海至北京首次商业飞行成功。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