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获批 国产手机厂商喜笑颜开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广州日报

    经过7个多月的审查,商务部519公告称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案,包括Andriod系统至少五年内免费以及不能以歧视方式对待安卓平台的所有原始设备制造商等,5年期满后可继续评估相关市场状况。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业内担忧谷歌可能厚此薄彼优先为旗下手机提供系统软件和应用,因此谷歌做出“5年内安卓系统免费承诺不仅换取了监管部门对该交易的批准,而且国内移动设备制造商在这方面的顾虑也被打消,将继续受益。

 

  商务部方面称,审查期间向谷歌指出了此项收购将产生的排除、限制竞争效果,而今年515日谷歌提交了解决竞争问题的最终承诺。根据该承诺,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该收购案:自商务部决定之日起5年内,谷歌将在免费和开放的基础上许可安卓平台,以非歧视的方式对待所有原始设备制造商,而5年期满后商务部可以继续评估相关市场的状况。

 

  对于歧视和公平对待问题,商务部指出,谷歌在推出新版的安卓系统前,会首先与一家手机厂商合作测试新版系统与终端硬件设备的适应性,而被选中的终端制造商将有机会首先获得新系统,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而收购完成后摩托罗拉移动则有可能成为测试对象。

 

  曾两度延长审查期

 

  据了解,在2011930,中国商务部收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由于担心此项收购对中国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市场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所以在201112212012320两度延长进一步审查期限。去年815日谷歌宣布以125亿美元天价收购摩托罗拉移动,随后这一收购案陆续在多国通过审批。今年2月,美国司法部宣布批准该交易,而欧盟方面也宣布无条件批准该收购。

 

  虽然谷歌方面一再表示公司会继续执行开放战略,但业界和市场也普遍担心谷歌是否会在安卓系统方面厚此薄彼。而商务部方面也重点考虑了这一方面,认为免费开放源代码帮助其迅速取得市场支配地位,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维持免费开放源代码对于保护相关方的合理预期和正当利益至关重要。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谷歌不可能完全阻止其他厂商使用安卓系统,最为担心是否能继续使用的反倒是国内的一些中小设备厂商,对安卓系统有高度依赖性,因为免费的系统帮助他们节省了很大一部分成本。像三星等企业则是深度开发安卓系统,并且正在多元化发展以降低风险,而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则是不顾用户体验而一味地压缩成本

 

  商务部公告显示,虽然摩托罗拉移动相对于其他厂商并不具备明显优势,但安卓系统在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市场占据支配地位,并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和巩固。数据表明,2011年第四季度,仅谷歌开发的安卓系统就占据73.99%中国市场份额,而诺基亚的塞班系统占12.53%,苹果的iOS10.67%

 

  记者观察

 

  专利战成限制对手产品武器

 

  手机市场专利大战愈演愈烈,摩托罗拉移动也正因为在手机领域拥有众多专利而被谷歌看上,以应对安卓系统面临的专利诉讼。但在业界,专利大战也已经成为了限制竞争对手产品的重要武器。据媒体报道,上周五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刚刚裁定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侵犯了微软的一项专利,摩托罗拉移动的部分智能手机也因此受到影响。

 

  而HTC与苹果的专利大战则更是旷日持久,并在全球多地同时进行。近日HTC的两款高端智能机也被ITC禁令推迟在美国上市。HTC方面表示,目前尚未得知每一特定产品的审查结果,但正在与美国海关加紧合作审查。虽然有消息称美国地方法院要求双方就专利纠纷进行和解谈判,但外界也普遍对此不看好。(索冬冬)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