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官方欲升级中药标准接轨国际 推动中医药走向海外

发布时间:2013/9/13 15:23:44 来源:《北京商报》

 

  针对英国药管局提出明年全面禁止中成药销售问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炼昨日在卫计委发布会上回应:这是个标准问题,为了推动中医药走向海外,相关部门将在中医药特别是中药标准化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建立一个科学的、能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中医药标准。

 

  根据2004年欧盟颁布的《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在欧盟市场上销售的中成药必须在2011430完成注册,否则不许销售。到2011430,中国企业未有一家通过欧盟注册令。据此,英国药管局日前开出中国中成药“禁销令”。根据这一趋势,其他欧盟国家对中成药禁销将只是时间问题。

 

  为何欧盟的注册令没有一家中国企业通过,除了中国企业“不主动”申请的外在原因,其根源还是卡在药品标准上面。在王炼看来,中成药单味药很少,多是组方药。而且中药材采集是天然的植物,成分复杂,用西方的药品检测标准不符合中成药制药原理。“有的中草药单味是有毒的,但是和其他药物配在一起使用就没有毒。我国中医药历史悠久,自古就有神农尝百草之说,我们的祖先在使用中草药时化毒为药,化害为利,中草药经过配伍、煎煮之后发生化学反应,成分更加复杂,用西药的检测标准来检测中药,不符合中药使用标准。”

 

  由于中药西药的标准不同,中国中成药没有一例以处方药身份进入西方主流医药市场,都以保健品身份销售,游离于灰色地带。虽然中国企业也在做努力,但目前没有一例成功。比如复方丹参滴丸是天津天士力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的中成药,1997129该药通过美国FDA新药临床研究审评,并直接进入Ⅱ、Ⅲ期临床试验,但现在复方丹参滴丸还在美国FDA的第三期临床试验中。

 

  无独有偶,2012418,中科院宣布其下属的成都地奥制药集团公司的创新药物——地奥心血康胶囊成功获准欧盟注册上市。中科院方面称,这是我国成功进入欧盟市场的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性药品,是欧盟成员国以外获得市场准入的第一个植物药。然而,让人困惑的是,荷兰对地奥心血康的说明引用了欧盟指令:不用医嘱,自我给予,口服或外用,类似非处方药,并声明该批准依据的是长期应用,而不是临床证据。这意味着它不能成为主流治疗和预防药品。

 

  “在临床上,不能简单地用西方临床指标来衡量中成药疗效,有的病人吃了中药症状会减轻,但是指标不见得下降。中成药需要国际接轨、国际对话,现在国际上对于植物药的标准也在调整制定中。”北京西苑医院心血管一科主任徐浩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傅延龄认为,目前国际上一些现代医学杂志已经刊登复方药临床应用效果。随着中成药疗效越来越被现代医学所认可,国际医学界和药学界会寻找新的标准对中成药进行分析研究,这是医药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国外很多企业用现代制药工艺制作加工成中药制剂,然后申请专利,反过来到中国倾销中成药。因此,中国药企与其坐等被迫出局,不如尝试用现代制药工艺进行改造。(记者刘亚力)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