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国产智能手机缘何迅速崛起

发布时间:2013/9/13 9:20:4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我国国产品牌智能手机销量达1.3亿部,较2012年同期涨幅高达115%,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超过60%,其中以“中(兴)华(为)酷(派)联(想)”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智能手机成功占据国内智能手机销量的前五名。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智能手机产销量均跃居全球首位,表现抢眼。

  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可以发现,我国手机产业已成功地抓住了由传统功能型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型升级的机遇,正抢占着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国产智能手机在近年来一路高歌猛进?

  创新引爆市场

  2007年,苹果前掌门人乔布斯发布了第一代iPhone手机,不久基于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也相继面市,拉开了传统手机向智能化发展的序幕,改变了全球的手机格局,智能手机也因此成为了最具创新活力的行业之一。由于在2G时代未能实现技术上的提升,国产智能手机曾一度成为低价机、山寨机的代名词。当发现堆砌硬件、炒作概念等均难以从实质上提升产品的销量后,一部分国产手机厂商终于意识到只有着力创新才能让自己的智能手机得到认可。

  以联想为例,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2013年上半年国产品牌智能手机销售排行榜中,联想位居榜首。在这骄人成绩的背后是联想对于创新的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2012年,联想的研发投入达到4.5亿美元,同时它还在全球设立了46个世界一流实验室,拥有4400名研发工程师。一系列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联想在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上下足了功夫,同时也看到了联想旗下强大的智能手机阵容,如新一代5.5寸旗舰机乐Phone K900、外观设计出众的女性手机乐Phone S820、主打商务智能的联想乐Phone P780等一系列受到消费者认可的智能手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联想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突破3000万部,2013年第1季度联想智能手机单季销量首次突破千万部,第2季度则达到了1130万部,这也是国产智能手机销量首次跻身全球前三名。此外,联想的智能手机业务还成功进军了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等市场。

  全球第2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中,以1080万台位居第四的酷派是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旗下的手机品牌。宇龙公司专注于智能终端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拥有3000余件专利,提出了个人移动云计算时代的创新理念,并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手机产品和软件。不断创新,使宇龙公司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专利打造实力

  “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遵守游戏规则,重视知识产权,对技术研发投入时间、精力和金钱,不然,中国手机制造只能在产业链上扮演‘打工者’的角色。”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坦言。智能手机作为高科技产品,从芯片、系统再到外观,处处可见专利的身影。随着近年来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专利大战的硝烟开始席卷全球。专利,已成为一些大公司打压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如联想就拥有专利78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6000件。

  进入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前五名的华为和中兴通讯,不仅是国内外知名的通信设备生产公司,还是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排头兵”。中兴通讯和华为是较早成为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的企业,在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各方面均居国内领先地位。在2013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中,华为以898件位居榜首,中兴通讯则以846件紧随其后。此外,两家企业还积极进行海外专利布局。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全球主要通讯设备厂商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排名中,中兴通讯排名第一,同时它也是唯一一家蝉联第一的中国企业,华为位居第二。

  毫无疑问,专利已经成为了智能手机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华为和中兴通讯得以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中厚积薄发、迅速崛起,也正是源于其雄厚的专利实力。近日,工信部发放了国内首批4G手机入网许可,获得许可的4家厂商中包括中兴通讯和华为。此前,中兴通讯和华为均已有明确的4G布局,据统计,目前中兴通讯、华为共拥有全球约1/4的4G基本专利,一改我国企业在2G、3G专利上受制于人的局面。(记者  于朗添)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