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世贸中心协会总裁:美制造业回流 中国仍有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3/9/9 8:4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经济联合国”之称的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总裁埃里克·达尔7日在厦门演讲时表示,美国制造业的确在发生回流,但“中国依然很有竞争力”。

  在当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商会领袖圆桌会议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上,埃里克·达尔承认,“回流确实在发生”—调查报告表明,37%资产超十亿的企业公司,48%资产超百亿的企业,有此考虑。

  他说,美国成本在降低,中国成本在上升,以及企业对贴近市场,知识产权、技术先进性方面的考虑,都在促成回流。不过,他也幽默补充,媒体报道可能存在夸大。

  埃里克·达尔预测,未来美国离岸生产的趋势会放缓,美国制造业回流会加速;同时,美国企业也会向其他亚洲国家和墨西哥等地分散生产基地。

  “但中国依然很有竞争力”,在一番“先抑”之后,埃里克·达尔语气一转,开始乐观“后扬”。

  他一一列举中国的竞争力所在:中国拥有复杂的供应链,令企业总成本可控;中国先进的基础设施可以提供高效率;而中国日益增长的生产效率足以弥补飙升的劳动力成本;同时,中国巨大的国际市场可以维持许多制造业。

  “制造业的回流是曾经出现在日本、韩国等亚洲工业化国家的自然过渡”,埃里克·达尔认为,这一趋势从积极角度而言,可以推动中国的产业价值链向上移动并聚焦于技术革新与服务,并令中国提高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埃里克·达尔亦对中国经济未来做出自己的四个“转向”展望:未来中国将转向国内消费为导向发展,以替代出口和投资为导向的产业;转向科技产业和创新性产业;转向高附加值的产业和服务业;转向市场导向性和国际性更高的产业,以在配送中获取利润。(记者 陈悦)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