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手机生产商:找准创新的发力点

发布时间:2013/7/9 10:04:39 来源:《经济日报》

没有什么电子消费产品能像手机这样快速更新的了。沈阳敏像科技公司董事长徐小源认为手机模块技术的保鲜期只有几个月甚至更短。手机是典型的光电一体化产业,其核心技术总共分主板、摄像头、显示屏、外壳、电池等五大模块。“而我们是专业搞摄像头的,并把它做到了国内外领先,国际大牌手机也用我们的配件。”徐小源说。

 

敏像科技是国内摄像模块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行业标准都是它起草的。在国内最早建立了图像采集、处理、传输、存储的数码技术平台,进行专业研发、生产各类手机所需的摄像模组,每天生产几十万个摄像模组,目前是中国北方惟一一家手机摄像模组制造商。徐小源说:“我们的创新甚至制约着手机其他方面的创新,比如手机的薄厚。如果摄像头薄不下来,整个手机也薄不了。我们一毫米的创新都能给业界带来兴奋!”

 

在触摸屏领域,敏像科技这个月就要推出一项重大技术变革,可以使手机具有曲线美的高分子导电膜生产技术。金属气化镀膜像喷墨打印一样改变了传统镀膜工艺,使手机屏第一次可以弯曲。有此创新,手机造型可以千变万化了,还能使手机更耐用、造价更便宜。徐小源很有自信: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一定会自觉选择有价格优势的技术。再说,制造手机硬件的利润已经相当微薄,而敏像科技一直向显示屏、光学线路板等高端元器件靠拢,利润率就能达到300%-500%。但这种高端核心技术不易取得,敏像科技的办法是用市场吸引,开展跨国整体并购。2011年该企业斥资2500万美元并购了韩国尖端通信企业韩郁信息技术公司的股权,使自己的技术长项多了起来。

 

谁都想像光电一样快速创新,可是原始创新往往需要长途跋涉。徐小源说用市场空间换技术空间是一条可行路径,因为像韩国这样技术研发投入大然而市场空间小的地方,企业高技术变现的要求也很强烈。他建议中国手机生产商应从每一个细小环节突破,再开展横向协作联合。(记者 孙潜彤 通讯员 李旸)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