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报告:AI十大基础技术领域的中国专利数量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22/12/21 8:00:55 来源:中新财经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近日发布《AI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赋能数字经济新时代——中国人工智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2022)》,这是连续第5年就中国人工智能专利技术发展情况发布报告。


  《报告》基于人工智能高价值专利增强创新链活力和助力产业链升级的角度,对深度学习、智能云、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十大技术领域进行专利申请趋势和分布构成分析,从“创造力”“保护力”“运用力”“竞争力”“影响力”五大方面对人工智能创新主体进行专利创新评价。


  《报告》显示,自2011年、2012年开始,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国专利奖占比逐年提高、专利许可转让数量呈上升趋势、专利诉讼遍及多个应用场景,展现了高价值专利对技术产业应用相辅相成的走势。


  深度学习、智能云、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知识图谱、智能推荐、量子计算等智能技术构成了人工智能创新链技术底座,也是产业链应用的基础技术。


  《报告》称,在技术与政策双红利的推动下,2016-2021年中国深度学习专利申请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3%,对人工智能的引领作用开始逐步凸显;相比之下,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知识图谱和智能推荐领域的专利申请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其中2021年自然语言处理的专利申请量仅次于深度学习、智能云和计算机视觉,发展势头强劲。


  国内创新主体也纷纷展开专利布局,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实力。例如百度公司在深度学习、智能云和智能驾驶等多个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在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投入更多研发资源,成为基础攻关的重要力量。(记者 刘育英)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