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PMI指数制造业好于服务业 复苏势头持续

发布时间:2013/1/4 16:11:10 来源:经济观察网

12月汇丰制造业PMI创下19个月高点至51.5,服务业PMI降至51.7。虽然服务业PMI有所回落,但制造业的回升传达出的积极信号更强,显示经济复苏正在持续。

 

受新订单回升及生产扩张拉动,12月汇丰制造业PMI创下19个月高点至51.5。汇丰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这显示经济复苏势头持续。尽管新出口订单下滑显示外部需求疲弱仍在继续,预计稳增长政策将继续拉动内需回升并推动GDP增速明年温和反弹至8.6%

 

12月汇丰制造业PMI11月加快了一个百分点至51.5,连续四个月回升,也是继201110月以来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

 

制造业PMI回升主要是受新订单回暖拉动的生产活动加快。12月产出指数创下了21个月高点51.91151.3)。新订单指数创下了23个月新高,从11月的50.8加快至52.91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从11月的52.1下滑至49.2。因而包括内外需在内的总体新订单指数反弹仍主要是内需拉动的。

 

另外一个重要数据也说明经济正在复苏,就业指数十个月来首次回到50以上(50.1)。约92%的调查对象表示企业雇用人数与上月相比没有变化。

 

对于今天公布的PMI服务业指数出现下滑,汇丰宏观经济分析师马晓萍认为,“服务业指数下滑,主要还是受到房地产的影响,不能代表整体经济的情况,还应该看到就业指数向好,制造业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就目前的宏观经济来说,制造业指数的升降与经济走势密切度更高些。”

 

就制造业PMI回升的动力,屈宏斌分析,这主要是受稳增长政策持续拉动内需继续回暖,“企业新订单数量回升,产出价格指数加快至14个月高点51.7,有助于部分减轻企业原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企业去库存结束,随着销售量回升,未来企业补库存活动仍将继续。”

 

屈宏斌同时指出,2013年外部环境仍不乐观,一方面表现在新出口订单的回落,更关键的原因还在于美国财政悬崖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隐现,而欧洲经济基本面疲弱持续。因而要求稳增长政策继续,而去年12月中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表达了这一点,即明年仍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合理增长,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鉴于基建项目批复仍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速,将有助于支撑投资增速保持平稳。此外,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回暖,土地购置也有所反弹。因而,投资仍将继续拉动明年经济回暖。因此,屈宏斌判断,尽管外需仍然疲弱,经济增速仍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保持复苏态势,20138.6%GDP增速保持不变。(记者 李晓丹)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