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企业专利工作实务手册》拟近期出版

发布时间:2013/1/4 11:02:1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一本深入阐述新商业环境中企业专利工作的书籍——《企业专利工作实务手册》将于近期出版发行。该书通过12个篇章、大约33万字、近150幅图表,对企业专利工作的各类业务和各个环节中必需的管理流程、制度规范、操作要点、典型示例及管理工具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

  据记者了解,该书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企业专利工作管理实务”专项课题的研究成果。“企业专利工作管理实务”专项课题自2011年启动以来,课题组在广泛调研和深入分析国内企业对开展专利工作管理的普遍需求的基础上,收集和梳理了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专利工作管理的成熟经验,形成了一整套模块化、系统化、操作性强的专利工作管理实务解决方案,这些研究成果对于推动国内广大企业,尤其是尚处于专利工作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探索开展符合自身特点、具有自身特色的专利工作具有积极作用。而书籍的出版发行将有助于研究成果更加广泛地传播,使其成为引导企业开展专利工作管理实务的有效助手和有力工具。

  结合实际需求,开展课题研究

  “在知识经济时代,专利日益成为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性战略资源,而目前,我国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尚处于专利工作的起步阶段,缺乏科学化、系统化的企业专利工作管理流程和规范。由于在专利工作管理上的不足,这些企业往往对于技术保护不够及时、完善,在专利风险面前又缺乏应对措施和思路,严重影响了专利创造、运用的水平和效果。”国家知识产权局“企业专利工作管理实务”专项课题负责人孙全亮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这些问题,201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了“企业专利工作管理实务”专项课题,并以“源于企业实践、依托企业专家、促进企业实践”为原则,大力推进该项课题的研究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课题项目组由1个总体组、2个子课题组和1个调研组组成,其中85%的成员为企业专利管理人员,他们主要负责课题的撰写和研究工作。对此,该负责人表示,项目中的企业专利管理人员均为国内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资深知识产权管理专家,他们有着丰富的企业专利工作实践经验,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课题研究成果最终能真正服务于企业实践。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主导下,在课题项目组成员的协作努力下,“企业专利工作管理实务”专项课题工作进展有序:从以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向国内数百家企业征集需求,到完成课题报告初稿,再到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召开征求意见会、评审会……不到两年的时间,该专项课题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在经过评审和修改的课题报告的基础上,经过内容的梳理、整合和补充,形成了《企业专利工作实务手册》书稿。

  “该书稿通过12个篇章、总计大约40万字的文字内容,并结合近150幅图表,在深入阐述新商业环境中企业专利工作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对企业专利工作的各类业务和各个环节中必需的管理流程、制度规范、操作要点、典型示例及管理工具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孙全亮告诉记者。

  详解专利工作,注重实务操作

  据孙全亮介绍,《企业专利工作实务手册》主要包括四大类内容,即专利挖掘管理、专利布局管理、专利风险管理、综合事务管理等四方面基本业务的操作;专利侵权诉讼、专利权无效、美国“337”调查等三类突发事件的应对策略;专利标准化、专利许可和转让、企业上市过程中专利管理等多种专利运用的方式;企业专利工作体系建设、人力资源规划及培训、信息化建设等三重保障措施。

  “相较于之前的同类书籍,《企业专利工作实务手册》特别注重对实务操作性内容的介绍。”孙全亮表示,之前的同类书籍较少涉及专利布局管理、专利风险管理、专利的标准化、专利信息化管理等内容,而本书对于这些内容提供了较多参考,并在专利权无效应对、专利侵权诉讼应对等内容的编排和展现形式上作了创新。值得一提的是,在介绍实务操作的同时,本书融合和穿插了大量的“关注市场环境变化”、“关注技术演进趋势”、“关注行业发展态势”、“关注企业整体战略和规划”等管理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

  对于这项课题研究工作,不少企业专利管理人员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广大处于专利工作管理起步阶段的国内企业做了一件实事。谈及对这项工作的心得体会,参与《企业专利工作实务手册》书稿中有关专利挖掘、专利布局等部分内容撰写工作的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总监李俊告诉记者,“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目前国内企业的实际需求,借鉴一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宝贵经验,推出了一本普遍适用于国内中小企业专利工作的书籍,有利于从根本上提升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成果保护水平,更有助于专利工作成为公司经营决策的有力支撑。”

  李俊还告诉记者,在参与课题撰写过程中,他也有很多的收获,尤其是在与课题组成员的交流探讨中,思想和理念的碰撞,让他对企业专利工作管理有了新的认识,思考问题的高度和角度有了新变化,对今后的专利工作有很大帮助。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审查员李银锁也是该项目课题组的骨干成员之一。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此项课题研究丰富了自身的知识结构,让他对专利从诞生到运用、再到产生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对专利审查工作和专利分析工作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岗位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了。

  “如今,‘企业专利工作管理实务’课题研究工作已经完成,书籍出版和成果宣讲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希望研究成果能对国内企业有效开展专利工作管理实务,实现保护技术创新成果、管控潜在专利风险、培育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专利工作目标提供帮助。”孙全亮如是说。(记者 贺延芳)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