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国内速度等级最高跨座式单轨列车成功试跑 正式下线

发布时间:2020/12/3 10:4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内最高速跨座式单轨列车成功试跑正式下线。 姜超 摄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2日发布消息称,日前,由该公司研制的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在位于青岛的试验线上成功试跑并正式下线。该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车辆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是目前国内速度等级最高的跨座式单轨列车。该车兼具地铁与单轨列车技术优势,标志着中国在跨座式单轨车辆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是基于永磁牵引的大运量跨座式单轨列车,创新采用宽轮距双轴转向架,具有速度快、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安全可靠、噪音低、节能环保、全寿命周期成本低等突出优势。


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内装。 姜超 摄


  据介绍,列车车体宽3098毫米,可根据运营需求实现2节、4节、6节、8节灵活编组,6编组最大载客量为1400人,整车使用寿命长达30年。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是“智慧型”车辆,采用GOA4等级的无人驾驶,自动实现唤醒、休眠、自检、出入车场、运营、故障恢复、洗车等多种功能。该跨座式单轨列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率达95%以上。

  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综合性能优异,对复杂地形地质的适应性强,较同运量既有单轨车辆节能20%以上,列车平稳性较上一代列车提升13%,同时车辆轮胎采用外侧安装方式,换轮胎作业与汽车一样方便,轮胎系统全寿命维护费用降低30%以上。在安全方面,列车采用世界领先的安全技术,配备有蓄电池应急牵引、高空救援装置等多项安全措施,安全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满足目前世界最严格的EN45545防火标准,装载细水雾消防系统可迅速消除火灾隐患,保护乘客安全。

  据悉,跨座式单轨列车工程造价约为地铁的三分之一,能够友好兼容城市既有交通系统,特别适合大、中运量且地形地质复杂的城市应用。(记者 胡耀杰)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