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自动驾驶出租车来了 想体验一下吗

发布时间:2020/10/16 10:13:35 来源:经济日报

1602641677186_61_499x317.jpg


10月13日,媒体记者在北京亦庄一处站点体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记者 赵晶 摄


  百度日前宣布,在北京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市民可在多个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通过百度地图APP、百度小程序和Apollo GO APP下单免费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10月13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景园街Robotaxi试运营点进行了一番体验。


  打开手机,通过Apollo GO的应用软件呼叫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大约10分钟后,一辆由林肯MKZ改装的自动驾驶测试车缓缓驶向试乘区域。与普通出租车不同,这辆车的车顶上搭载着由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十余个摄像头组成的“黑箱”。别小看这个“黑箱”,它可是安全性能可靠的感应设备,保护着车辆的行驶安全。


  试乘安全员在确认乘车者的体温正常后,引导乘客在后排落座。进入车内,乘客需使用手机端扫码确认订单无误后,方可点击触屏的“开始行程”按键,开启体验之旅。后排乘客通过面前的车载屏幕,可以实时了解路线、路况、车速等情况,当周围有车辆、行人靠近时,屏幕会以图标和色块的形式呈现在乘客眼前。在大约20分钟的体验行程中,记者感觉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转弯和避让车辆时都较为顺畅和平稳。当因刹车造成身体轻微晃动时,车载的语音助手会发出“抱歉”等提示音。根据相关要求,目前每一辆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内,都有一名专业的安全员随行,时刻关注行车情况,随时可以接管车辆的“行驶权”。


  在各试运营站点,记者看到,不少乘客是专程来体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的。“科技已经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科幻电影的场景逐渐成为了现实。”刚刚结束试乘的钱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等待打车的时间目前还比较久,但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体验确实很新鲜、独特,从中感受到了中国智能制造的实力。


  据百度工作人员介绍,百度于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2017年推出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截至目前,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获得专利数1800件,测试里程总计超过600万公里,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超过170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超过120张。百度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获得“T4级别”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企业,已形成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拥有全球生态合作伙伴210家,汇聚全球开发者45000名,开源代码数60万行,从自动驾驶领域扩展到整个智能交通体系。可以预见,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内的中国智能制造行业,还将进一步改变中国人的生活。(记者 覃皓珺 见习记者 朱双健)


(编辑:李星仪)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