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拉长产业链 提升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7/6 10:4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上旬,豫光金铅传来消息,国内首套采用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熔炼技术的底吹炉生产线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总投资20亿元的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该项目在智能、环保、技术改造方面表现更优,有力巩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有色金属冶炼是河南济源的传统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济源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年产白银约3600吨,此外还产出大量黄金、铜、锌、铅等。济源有色金属产业能否复产达产,对有色金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至关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济源有色金属企业因物流不畅被卡过脖子。为此,济源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着力帮助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一项项援企纾困政策精准发力,让企业复工复产焕发生机活力。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还应着眼长远,赢得发展主动权。济源有色金属企业积极利用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向下游延伸、向高端进军、向精深加工挺进,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白银深加工产业是济源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基于济源产业优势及全域发展规划,中国白银城项目在多方论证下应运而生,通过实现首饰加工、文化品牌和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将中国白银城打造成为济源产城融合的新高地和全域旅游的新热点项目,可有效拉长白银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饰品加工已为白银城集聚起配套产业资源,以此为切入点,“抗氧化银”“纳米银”等新材料的研发都是白银城的主攻方向。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表示,下一步,济源将继续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中国白银城在业界的知名度,着力将中国白银城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基地。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