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电子发布“飞腾+麒麟”体系标准

发布时间:2019/12/30 10:4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9日,中国电子在位于海南澄迈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发布了《PK体系标准(2019年版)》及《PKS安全体系》,前者是国内首个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标准。


  据了解,2011年起,中国电子开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腾“Phytium处理器”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打造“中国芯片”和“最强大脑”,创新建立具有时代性、安全性、可靠性的中国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PK体系。

  经过八年的发展,基于PK体系的中国整套计算机软件体系走过了能用、好用、到管用的阶段,在自主安全产品及技术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目前,中国电子PK体系已成功应用于政府信息化、电力、金融、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并同政、产、学、研密切合作、联合攻关,推进建设中国计算机产业大生态。随着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PK体系标准化进程也驶入了快车道。

  今年12月,来自工信部、中国工程院、公安部等部门的专家组对《PK体系标准(2019年版)》进行评审鉴定后一致同意。

  《PK体系标准(2019年版)》具体包含参考框架、操作系统、外设接口、工程服务、安全等方面4大类8小类15项标准,为基于PK体系在板卡设计、软件开发、项目实施等方面的操作与应用,提供参考指南。

  标准的推出,从根本上实现了体系内用户或上下游厂商技术服务的标准化;解决了体系内部产品、内部产品与第三方接入产品之间接口、参数、版本等指标的一致性、统一性问题。

  2018年,中国电子开始在PK体系的基础架构中,加入“S-Security”立体防护的安全链,创新建立PKS安全体系,主要解决计算机体系结构缺乏免疫力、产品应用补修漏洞不及时、常规安全防护机制降低CPU功效的问题。

  PKS安全体系自带8重防护体系,打破传统计算机结构,运载三大革新技术:国际首次采用CPU内置可信技术,国际首次采用内存内置物理防护技术,终端统一安全中心、云端统一安全管控。

  发布会上,中国电子(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总经理符兴斌现场进行了PKS安全体系的攻防演示。他说,网络安全就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是保障网络安全永远是中国电子的第一使命和主题。未来,中国电子将继续迭代升级PKS安全体系,为国家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电子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锡明表示,中国电子作为中国计算机产业生态的组织者、引领者,更需做大做强产业,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筑中国构架、中国标准、中国安全。(记者 洪坚鹏)




(编辑:侯岭 实习编辑:窦一珂)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