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火眼金睛”给地深超过珠峰的油藏做CT

发布时间:2019/6/19 10:06:38 来源:科技日报

  中石化在顺北油气田连续5次打破亚洲陆上最深油井的纪录,超深碳酸盐岩走滑断裂系统地震成像技术功不可没。

  来自中石化西北油田的消息称,近日,由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中石化休斯顿研发中心共同研发的“超深碳酸盐岩走滑断裂系统地震成像技术”通过中国石化鉴定,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在顺北油气田实现了规模化应用,推广面积3000平方公里,主干断裂带钻探成功率为100%,累计提交探明储量6436.77万吨,新增利润125329.79万元,为顺北地区勘探持续突破提供了技术支撑。

  地处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的油藏非均质性强,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最深8600米,地震波场认识难,地震波的速度建模精度低,偏移方法不适应,不能对超深断溶体油藏精确成像。而且油气田位于沙漠,地表厚实的沙层像棉花一样,将地震波能量吸收,地下两层火成岩厚度大,地震波通过其他地层像走路的速度,到了火成岩便是一阵乱跑的速度,这样便会产生油藏构造的假象,在地下反映出“水中月”一样虚假的油藏成像。

  针对顺北油藏埋深大,成像不清晰的开发难题,2016至2018年,中石化4家单位的物探科研人员通过大量的基础数据,建立起火成岩、走滑断裂带及断溶体的物理模型和数字模型,完成模型正演253个,开展了地震波的波场分析研究,总结了不同样式、不同级别走滑断裂体系及断溶体的地震波场特征。

  西北油田油气勘探首席专家李宗杰称,我们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成岩多尺度相控局部高斯束层析技术、断控高斯束层析建模技术、各向异性速度建模及逆时偏移技术,建立起超深碳酸盐岩走滑断裂系统地震成像技术流程,显著提高了超深走滑断裂带成像精度。(张洋 记者朱彤)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