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西气东输工程创造百余件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2/10/19 10:51:5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10月16日,我国国家重点工程之一的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正式开工。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西气东输工程建设10年来,已创造自主知识产权100余件,在此基础上,工程进展顺利,已经成为国内清洁能源供应的大动脉。

  据介绍,自2002年开始建设的西气东输工程开工以来,各施工单位针对施工中的技术问题,组织开展了700多项科研课题攻关,填补了国内30多项空白,已获权专利百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4件、实用新型专利34件,同时还有技术秘密60余件,进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6件。2011年初,在全国科技大会上,“西气东输一线工程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自主知识产权支撑下,西气东输工程科技含量达到当今世界先进水平。

  据了解,此次开工的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全长7378公里 ,总投资1250亿元,将把来自西部的天然气和新疆的煤制天然气送到长三角、东南沿海及中南地区,建成后计划每年可向沿线用户输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据悉,已经完成并启用的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工程,累计投资超过2900亿元,是我国投资最大的基础建设工程之一;管线长度达到1.5万公里,是全世界距离最长的管道工程;穿越了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惠及人口超过4亿人,是惠及人口最多的基础设施工程。依靠该工程,全国每年可以减少燃煤1.2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6万吨。同时,该工程的自主知识产权不断增加,对我国冶金、机械、电子、装备制造等产业的技术进步与工业转型拉动作用显著。目前,西气东输的四线和五线工程也正在筹备中。(记者赵建国北京报道)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