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企业避免商标之伤需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12/10/19 10:49:3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商标权作为知识产权最重要的一项权利,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而商标之伤则像一把利剑,着实能让企业伤筋动骨。众多事件将商标的重要性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如何保护并利用好已注册商标,是企业值得关注的问题。

    作为知识产权经理,笔者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发现,平时做好商标监控,从维护成本、提高效率等方面来说不失为一个良策,可以起到防范未然的效果,下面分享几个案例,整理分析企业应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商标。

市场监控

    调查公司可以帮助企业在重要的市场及区域进行暗访,建立长效监控机制,及时与客户沟通,评估案情及对客户产生的负面影响等,向不同的执法机关投诉,采取行动,对侵权产品予以打击。

    案例1:农化行业某公司的商标在市场经常会遇到完全假冒、仿冒的问题,调查公司通过在其销售旺季、重点销售区域和市场建立起巡查制度,不定期走访市场内的商户,并建立起档案,把经销商、经常售假的店铺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及时掌握假冒产品的动向,为打击侵权产品掌握一手信息。

    通过此项措施,权利人的重要商标,重要产品在重点市场得到有效保护。对提升客户的销售业绩及知名度会有较大的帮助。

网络监控 

    如何消除网络售假的问题困扰了很多企业。我们发现,企业委托专人网络监控(特别是销售客户产品的专业性网站为监控的重点),可以有效制止此类现象的发生。同时,网络监控还包括利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网站的相关信息进行定期检索企业重要的商标,是否有他人注册近似商标及跨类注册,以便及时提起异议。同时,企业在申请商标时遇到注册在先的商标或近似商标,可以考虑如何策划购买此类商标,或许能够更好地节约成本。

    案例2:日化行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在国内即将上市一款新产品时,发现该产品的商标已被一个温州人注册在先,客户的广告及前期的市场宣传都已就绪,急需要将该标收购。企业采纳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建议,以某贸易公司名义与商标权利人接触,经过数回的谈判,以较低的价格成交,将商标先转让到贸易公司后,再转到这家公司名下。

    除了以上措施,企业还可以考虑采取注册防御商标、跨类注册等方式避免商标之伤。同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也应根据客户商标的使用情况,积极引导客户申请认定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将客户的商标等各项知识产权有效的结合并保护起来,从而为客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赢得主导地位和市场份额。

    如何维护好商标权及知识产权是一个大课题,笔者也是抛砖引玉,期待与各位同行一起探讨。(郭  军)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