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阿迪达斯终止合作:是危机也是转机

发布时间:2012/10/17 14:26:1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有关运动用品巨头阿迪达斯终止与中国代工企业合作协议的风波还在持续发酵。从7月中旬至今,阿迪达斯先是宣布将关闭在华的唯一一家自有工厂,此后又突然和其代工企业解除了今年10月到明年4月的代工协议,中国制造业代工企业的命运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没有自己的专利,这些代工企业的生产线设备和技术受制于人;因为没有自己的商标,这些代工厂的产品销售渠道甚至100%地要依赖于贴牌生产。当人力成本和资源优势不再明显,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劣势便显露无遗。由此,呼唤重视知识产权,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也许是代工企业在危机中寻觅转机的最佳途径之一。

    阿迪达斯在华的代工厂有约300家左右,其中不乏100%依靠阿迪达斯订单而生存的厂家,一旦阿迪达斯终止合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将难以为继。惨痛的教训向中国制造业发出警告,如果继续停留在以加工、制造、组装为主的初级阶段,技术含量低下,市场附加值不高,欠缺研发创新能力,无疑是死路一条。

    就在国内众多代工厂陷入窘境、危如累卵之时,同时也要看到国内也不乏从代工厂起家直到做强自己品牌的厂商,知名运动品牌安踏便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前,安踏和很多其他晋江鞋企一样,为跨国公司生产运动鞋。但是,安踏率先意识到了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安踏先是在品牌营销方面下足功夫,实施商标战略,迅速提升知名度;同时,安踏还主动向技术密集型转型,研发设计费用逐年增加。如今,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与服务系统中检索到申请(专利权)人为安踏公司的结果达322条数据,其中涵盖了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

  当下的中国正在渐渐失去成本低廉的优势,跨国公司无疑仍将像候鸟一样继续将代工厂迁往其他国家和地区以最大程度降低成本。中国为数众多的代工厂要洞悉市场规则,改变经营模式,掌握核心专利,打造自身品牌,才能实现企业的成功转型升级。(于朗添)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