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一半轮胎无法满足欧盟新“绿色标签”标准

发布时间:2012/10/16 13:21: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据有关部门透露,欧盟轮胎标签法规EC1222/2009将于2012111日起执行。该法规要求,在欧盟销售的轿车胎、轻卡胎、卡车胎及公共汽车轮胎必须加贴标签,标示出轮胎的燃油效率、潮湿路面抓地力和道路噪声的等级。实行轮胎标签制度,核心是推广绿色轮胎。目标是到2020年欧洲能源消耗减少20%。该法规实施,将对中国轮胎企业是个考验。据了解,中国生产的一半轮胎都无法满足该“绿色标签”标准。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国,其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3,而且产能还在增长。2009~2011年,我国出口至欧盟的轮胎量占轮胎总出口量的比例分别为15.15%16.31%18.43%,出口金额逐年攀升。一份由朗盛委托第一财经研究院进行的调研显示:随着世界轮胎制造中心向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转移,预计未来几年中国轮胎制造行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中国轮胎企业的产品,都是以中低端为主,以性价比去占领市场。我国绿色轮胎开发起步较晚,只是近几年才开始转型研发环保橡胶产品。资料显示,我国轿车胎滚动阻力多为EF级,大部分暂时可达到欧盟第一阶段的最低要求,但有相当比例的产品不能达到欧盟第二阶段的最低要求。令人担忧的是,据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全国载重胎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目前约30%的载重胎还达不到欧盟第一阶段滚动阻力的最低要求,70%达不到欧盟第二阶段滚动阻力的最低要求。据了解,轮胎标签法对轮胎的制造工艺,尤其是高性能橡胶生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欧盟已成为我国出口轮胎的重要市场,这一法规的实施,将会对我国出口欧盟的轮胎造成极大影响。长远看,欧盟新法规将挑战中国轮胎业。

 

  标签法覆盖所有的车用轮胎。这一法规对轮胎燃油经济性(即轮胎滚动阻力要求),潮湿路面抓地力等级,道路噪声等级3大性能进行了标准化规定。根据不同的级别用黑色标签来表示。据介绍,上述这3项数值是环保和安全性能的重要数值,这种标签与电器产品上所贴的节能标签类似,前两项数值按照ABCD等分档,后一项则以分贝标志。按规定,如发现轮胎生产厂有虚假数据标签行为,欧盟成员国将处以巨额罚款。

 

  针对新情况,相关企业应深入研究法规要求和行业标准,充分利用当前市场变化形成的倒逼机制,快速顺应国外订单客户的需求变化。同时,应汲取国外先进技术,提升轮胎自主技术研发水平,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和项目检测平台,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出口品牌,建立自主品牌营销网络体系。大力开拓部分出口潜力尚待发掘的新兴市场,建立市场分散的整体经营策略,为出口开辟出一条光明大道。

 

据悉,目前国内一些企业已经在积极准备。双钱股份71之后已经在贴标签;风神股份销售的轮胎能够达到欧盟标准;S佳通的轮胎能够达到欧盟第一阶段标准,第二阶段尚在评估。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