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广州将培育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2/10/16 13:19:37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未来将打造10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形成50家左右百亿级龙头企业作为标志性目标。广州市发改委昨天就新型城市化发展“115”文件中的《关于推进产业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全文及其来龙去脉进行了详细解读。

 

  市发改委方面介绍称,《实施意见》聚焦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广州30年的产业发展已经从工业经济转入都市经济、服务经济,但目前仍存在产业集群度不高、龙头企业较少、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发展方式较为粗纺、体制创新不足等问题。《实施意见》围绕“转什么”、“往哪里转”、“怎么转”展开,既找准了产业发展的战略坐标和定位,又紧扣产业核心竞争力关键要素,为广州实施产业提升明确了走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低碳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

 

  未来三年打造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实施意见》提出,广州将通过创新驱动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产业竞争的主力军。力争到2015年实现产业结构更加高端、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创新水平大幅提升、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幸福导向更加凸显等。

 

  其中,在推进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方面,将形成10个左右千亿级产业集群,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同时,打造一批自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形成50家左右百亿级龙头企业。

 

  一区一特色 产业按区调整集群

 

  《实施意见》提出,未来围绕推进产业提升工程,广州将从八大方面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包括优化产业发展格局,增强产业集群能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增强企业成长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产业发展软实力等。

 

  其中,在增强产业集聚能力方面,将按照主题功能区战略要求,实施一区一特色,一区一个亮点的思路,推进产业转型。具体将围绕“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优化产业格局,都会区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东部山水新城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南沙新区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临港产业,花都、从化、增城等副中心将发展临空产业、绿色产业、先进制造业。

 

  四条路线图串起未来广州产业升级

 

  广州市发改委方面透露,广州产业门类众多,因此必须针对不同类型产业转型升级设定不同路线图。未来,广州将坚持“存量提升”和“增量优化”相结合、“转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支柱型制造业、传统产业4种重点产业类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不同产业的个性化转型升级路径和模式。

 

第一类以关键技术突破、科技金融支持、高端人才集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第二类以服务模式创新、新业态培育、幸福导向引领推动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第三类以自主创新、总部集聚、产业融合推动支柱型制造业提升竞争优势。第四类以产业转移、技术改造、品牌建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陶达嫔 通讯员 穗宣)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