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摩托车的改革“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7/20 9:57:47 来源:新京报

  上世纪80年代末,改革开放初见成效,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家庭开始丢掉自行车,骑上了更加省时省力的摩托车。

  如今开着汽车很平常,但在改革开放初拥有一辆摩托车却有着很不一般的体验。“物以稀为贵,那时候摩托车还是个稀罕物件,骑得起摩托车的人还不多。”1997年,37岁的张卫林买到了人生中第一台摩托车,一部价值9000多块钱的金城铃木,“蓝色的金属外壳特别显眼,我每个工作日都骑着它上下班,戴着大红头盔,显得特别气派。”

  中国摩托车工业的起步是改革开放后,在“军民结合”的方针指引下,军工企业开始开发民用摩托车。随后,1979年9月,中国嘉陵集团第一辆“嘉陵”摩托车组装成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民营企业不断进入摩托车市场,摩托车行业迅速发展。然而,1985年,一纸限摩令出台后,近180个城市先后禁摩、限摩。再到汽车逐步实现量产,电动车跑满大街,交通方式变得多元化,摩托车不再是“新鲜物件”,其作为生产资料的功能逐渐被边缘化。

  如今,新时代的摩托车已开启娱乐模式,价格昂贵的重型机车成为“新贵”,多家摩托车俱乐部如雨后春笋一样建立,哈雷、宝马等老牌进口摩托车再一次成为身份的象征。

  曾是年轻自由和身份的象征

  摩托车曾经风靡一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有一辆。作为当时重要的生产、生活工具,给大家带来了很多便利。并且,价格不菲的摩托车也曾是身份的象征。

  1997年,37岁的张卫林买到了人生中第一台摩托车,一部价值9000多块钱的金城铃木,“物以稀为贵,那时候摩托车还是个稀罕物件,骑得起摩托车的人还不多,毕竟买摩托车也很贵,9000块钱相当于一个工人家庭近一年的收入了。那辆金城铃木蓝色的金属外壳特别显眼,我每个工作日都骑着它上下班,戴着大红头盔,显得特别气派。”张卫林告诉新京报记者。

  20世纪90年代末,摩托车对于还在上中学的李美来说,是很重要的交通工具。那时候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大几千块钱一辆的摩托车不仅仅是“炫富”的工具,还担负着重要的交通功能。

  李美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上中学的时候,学校离家比较远,有十几公里,每周返校的时候都是家长骑车送我们。大概2000年的时候我堂哥买了一辆摩托车,后来这个车就成了我跟与我同龄的侄儿上学的主要交通工具,每周往返五公里之外的学校,只要堂哥有时间就会骑车送我们。”除此之外,那个年头摩托车也是走亲串戚的重要交通工具,很多人上下班也都是骑摩托车。

  青春的气息也伴随着摩托车的奔驰,印在了那个年头少男少女的脸上。“那时候中学毕业,班里很流行男生骑摩托车带着女生三五成群背着家长出去玩。”李美回忆说,“那个时候,骑着摩托车在乡间兜风,比现在坐飞机坐火车旅行要好玩多了。是一种年轻自由的象征。”

  摩托车的发展,在方便大家的同时,还造富了一批早期的摩托车经销商。不少人抓住机会,靠卖摩托车实现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李美告诉新京报记者,“大概在90年代,村里开始相继有人家购入摩托车,我表姐夫也因为开了一个宗申摩托车店赚了不少钱,慢慢店铺开到了县城,越开越大,不仅仅是卖车,还新增了摩托车维修服务,生意很是红火。”

  后来,随着公共交通越来越便利,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交通方式逐渐多元化,摩托车产业受到重大的打击,不少摩托车产业链上的人也都在“捞”了一笔之后转行其他的产业。“我表姐夫就关了摩托车店转去做室内装潢生意,但是他的第一桶金就来自摩托车销售。”李美说。

  张卫林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2004年他家里买了辆黑色的桑塔纳轿车,摩托车也就弃置不用了,“一直被扔在储物间里,前两天才180块钱当废铁卖了。”

  由盛而衰,2009年产销量双降

  1951年,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汽车制配六厂完成了5辆重型军用摩托车的试制任务,人民军委将其命名为井冈山牌,标志着中国开始正式自行试制、生产摩托车。

  1979年9月,中国嘉陵集团第一辆“嘉陵”摩托车组装成功。

  改革开放伊始,中国的摩托车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多采用和国外摩托车行业的老牌公司进行技术合作的方式。

  中国嘉陵集团就曾引入日本本田的技术,并于1993年成立合资公司——嘉陵本田,开始整车的制造。发展至今,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是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

  1997年3月,南方摩托股份有限公司改制成立,由中国南方航空动力机械公司作为独家发起人,并于当年6月20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民营企业不断进入摩托车市场,摩托车迅速进入量产阶段。嘉陵、钱江、江门、力帆、隆鑫、新大洲本田、宗申、洛北方、金城、轻骑、建设等十几家摩托车生产企业开始规模化生产整车,摩托车的价格开始逐步下降,奔驰在道路上的摩托车越来越多。我国摩托车工业已形成了完整的开发、生产及营销体系,并有了相当一部分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成为世界摩托车产销第一大国。

  1980年,中国摩托车年产量仅为4.9万辆,到了1997年,中国摩托车年产达千万辆,17年间,中国摩托车的年产量增长了200多倍。

  截至2002年,整车企业固定资产净值达175.62亿元,年综合生产能力约1300万辆,工业总产值(现价)538.44亿元,利税36.53亿元,产品出口343.76万辆,创汇64974.46万美元。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李彬秘书长对新京报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摩托车行业迅速成长壮大起来,摩托车产业的发展需要市场环境去培育技术和品牌,产品也需要经受市场的考验。截至2009年,国产摩托车整车已经突破3000万辆,其中三分之一用于出口,摩托车作为运输用的生产资料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经历了早前繁盛的生长期后,加上全国陆续出台限摩令的影响下,摩托车行业逐渐走向下坡路。

  李彬称,随着汽车的发展,交通方式变得多元化,摩托车的功能逐渐退化,其运输功能逐渐被取代,由生产资料过渡到生活资料,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之后,摩托车受到的冲击更为强烈,摩托车行业的产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摩托车逐步退出农村市场,更多成为了休闲娱乐的方式。

  据汽车行业协会信息部发布的《2009年摩托车产销形势分析》,2009年金融危机继续蔓延,世界经济总体低迷,我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产品出口骤然下降,特别是摩托车出口的大幅下滑,使全行业产销失去了原有的增长动力,全年产销量低于上年。据统计,2009年,全行业累计完成摩托车产销2542.77万辆和2547.01万辆,同比下降7.54%和7.39%,其中:二轮摩托车产销2359.26万辆和2365.79万辆,同比下降9.06%和8.81%;三轮摩托车产销183.51万辆和181.22万辆,同比增长17.70%和16.37%。

  JR~0315机车工厂摩托车经销商张勇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实从2008年开始,就能感受到整个行业的滑坡。“之前常见的国产摩托车店面越来越少,到现在几乎已经绝迹。”张勇说,“我也是从国产摩托车销售转到进口摩托车销售来的,汽车越来越多,摩托车市场逐渐变小,摩托车卖不动了,很多人卖摩托车赚钱之后都去转行干别的了。”

  褪去运输功能,摩托车日常变“跑山”

  当摩托车褪去了原始的“运输功能”,逐渐在新时代衍生出了“游戏功能”,“跑山”成为众多摩托车爱好者的“贵族游戏”。

  进口车则成为摩托车爱好者的标配。据李彬介绍,国际老牌摩托车生产商哈雷、宝马等品牌在摩托车爱好者骑行的摩托车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的摩托车并不罕见,北京的摩托车牌照大概17万一张,上海的摩托车牌照更贵,近40万一张。我国每年进口高端摩托车的数量在2-3万辆,进口高端车型带动着摩托车文化的发展。

  90后小艾在2008年初中毕业的时候,就花五万多买了一台本田的瓦尔基里,小艾爱玩重型机车,还加入了哈雷骑行的俱乐部,小艾说,“如果我哪天不骑车了,那一定是因为我老了”。

  现在,将摩托车作为兴趣爱好发展的,不光小艾一个人,小艾坦言,“身边一起玩摩托车的大多是做生意的人,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综合行业报告分析可以发现,进口高端车型占据市场,对国产摩托车行业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一方面,摩托车发动机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内摩托车企业在技术层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另一方面,如今国内的摩托车文化是个“面子工程”,对品牌和质量的要求更高,设计感、安全度也成为消费者考虑的重点。

  我国拥有近250家摩托车企业,几乎都是民企,产品多集中在中、低档,且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产品附加值较低。

  《2017年中国摩托车行业现状、行业竞争格局、行业需求状况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显示,近年来,以休闲娱乐为主要目的250cc及以上排量摩托车增速明显,2011年至2016年,250cc以上排量二轮摩托车销量已由7210辆增至40273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1.06%;然而其中400cc以上排量摩托车一半以上从美国、日本等国企业进口为主,国内大排量摩托车企业以钱江摩托、隆鑫通用和春风动力为主。

  大排量摩托车成为主流的情况下,国内摩托车企业面临着一定的生存困境。

  以国内老牌的摩托车制造企业嘉陵为例,尽管2002年12月,*ST嘉陵就启动了自主研发600CC大排量摩托车,但受累于业绩不佳,3月26日晚间,*ST嘉陵拟以1元的价格,出售现有的以摩托车为主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剥离摩托车业务。作为早前的摩托车行业领头羊之一,嘉陵的陨落还是令人唏嘘。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摩托车企业要加大科研投入,大力发展大排量摩托车,并加强在设计、性能等方面的创新。

  那时候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大几千块钱一辆的摩托车不仅仅是“炫富”的工具,还担负着重要的交通功能。

  新时代,交通方式变得多元化,摩托车不再是“新鲜物件”,其原始的运输功能逐渐被边缘化,衍生出了游戏功能——“跑山”。

  ■ 数说

  335万

  1993年,我国摩托车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7.54%

  2009年,摩托车产量同比下降7.54%。

  1715万

  2017年,摩托车产量约1715万辆。

  1951年,井冈山牌军用摩托车试制成功,中国开始正式自行试制、生产摩托车。

  1979年9月,献礼国庆三十周年,中国嘉陵集团试制出5辆样车。

  1985年,北京一纸限摩令出台后,近180个城市先后禁摩、限摩。

  1993年,我国摩托车产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

  2009年,摩托车行业累计完成产销量双降。

  2017年,摩托车行业产销完成1714.57万辆和1713.49万辆。

  (记者 张妍頔)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