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龙脑产业初具规模 大健康产业链雏形显现

发布时间:2018/6/25 9: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置身于浙江绍兴的龙脑樟树林中,顿感心旷神怡。


  这种“心旷神怡”是有依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研究认为,龙脑的芳香、通气、开窍功能,对变异性鼻炎、鼻腔阻塞、过敏性鼻炎有很好的作用;龙脑还有很好的抗炎、抗过敏作用。


  龙脑在中医典籍中被称为“冰片”,既是名贵稀有药材,又是高级香料,还是重要化工原料。归于芳香开窍类药材,有“植物黄金”的美誉。


  原产于印尼苏门答腊岛的龙脑香树曾经是龙脑的主要来源,但是由于长期过渡采伐已近枯竭。中国也因一直未找到原生记录,长期依赖于高价进口,近代更被合成冰片所替代。


  1988年,在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步头降苗族乡原始森林中发现中国第一株龙脑樟树,打破中国长期依赖进口,一直不产龙脑的历史局面。目前,龙脑樟已被列入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国家重点保护的100种濒危药材目录。


  有统计显示,中国龙脑需求在5000吨左右,并且每年正以20%的速度递增,全球总需求量约9000吨至10000吨,市场潜力巨大。但中国自产龙脑供应不足,进口价格昂贵、资源短缺,导致市场供给存在较大缺口。


  近些年,国内很多省份一直加大龙脑樟树种植面积。在湖南新晃,已建成龙脑樟树林2.7万亩,常年培育龙脑樟苗木1000万株以上;在浙江绍兴,淳境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淳境自然)的龙脑樟树种植基地已拥有自主繁育的树、苗近300万棵,面积约2000亩。


  记者日前走进淳境自然龙脑樟树种植基地,站在林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幽香。据了解,淳境自然专注于龙脑樟树及其提取物:龙脑精油、龙脑纯液和天然冰片,以无性繁育的树种、天然蒸取零添加的生产工艺和精妙配方,展现大自然植物精油的能量。


  六年时间,淳境自然通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从事龙脑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设备的技术创新,共研发了200余款产品配方,并自主设计、定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龙脑蒸提设备。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生物研究院、江南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淳境自然逐步将龙脑樟树种植、加工、销售、服务融为一体,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形成全产业链项目后,龙脑樟树不仅在医疗建设上发挥着作用,还让当地民众走上了产业致富之路。


  记者了解到,种植龙脑樟树解决了绍兴当地农村土地流转难且效益不明显,以及农民季节性用工的难题。淳境自然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7年来共支付该项费用达近千万元人民币,让农民承包土地流转收入每亩达到1100元以上,一亩地可种植龙脑樟300棵,为300农民增加58600元/人的年收入。


  此外,淳境自然结合自身产业特色,推出的全新农家乐形式,受到消费者追捧和业内人士重视。今年4月推出的全新概念龙脑题材农家乐旅游模式,涵盖了游客从原料种植、采摘、龙脑樟树知识普及、体验龙脑樟树蒸提车间等一系列内容,公司的创新实践,已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一条围绕龙脑的大健康产业链正在被打造形成。


  目前,随着全球市场对龙脑价值的认可,中国高纯度天然龙脑原料产品已经开始出口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龙脑产品在中国大健康产业中占领一席之地的同时,在国际市场上也受到欢迎。(王庆凯 周若琪)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李星仪)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