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云专利”推动云计算产业风起云涌

发布时间:2012/9/14 14:20: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云计算作为目前最热门的产业之一,受到了几乎各行各业的青睐和重视,而专利则成为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近日,鉴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通讯)在云计算领域拥有许多关键技术专利的优势,其已担任国际电信联盟标准组织云焦点组副主席职位,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担当此类角色。同时,这也表明,在竞争激烈的云计算产业,中国企业正在凭借自主知识产权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竞争的利器

“为了在云计算产业竞争中占据技术制高点,中国企业及研发机构正在加大专利研发力度。”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升温,国内的龙头企业如中兴通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加快了云计算专利研发及布局。目前,中兴通讯、华为公司、清华大学等单位在云计算领域提交的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在国内领先。

所谓云计算,是以网络连接的电子计算机集群为基础,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按需要向用户提供服务,这个网络被称为“云”。“云”中的资源几乎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具有随取随用的特点,提高了网络及计算机使用效率。如今,从科研到教育、从工业生产到航空航天,云计算的应用正日益广泛,几乎到处都可以找到云计算的影子。

作为国内最早投入云计算技术研发及应用的企业,中兴通讯将云计算作为公司新的战略增长点之一,投入3000多人进行云计算技术研发,至今已拥有全系列云计算解决方案。截至今年8月底,中兴通讯已经在云计算领域提交发明专利申请200余件,制定了5个云计算领域的国际标准,位列国内企业第一,并已在南京建立了自己的云计算中心,力争用35年时间在云产业领域实现大的发展。

而华为公司把云计算看作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投入6000人从事云计算技术研发。近期还发布了“云帆计划2012”,明确了华为云计算技术研发战略。同时,华为上海研究所正开始部署全球最大的万人“桌面云”,“万人云”二期规模将达到6万人。截至目前,华为公司已提交云计算领域关键技术专利申请超过100件,数量仅次于中兴通讯。

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的云计算技术领域专利申请为2227件,其中发明专利为1975件;已获权的发明专利为628件,实用新型专利为252件。

发展的依托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云计算产业从萌芽迅速发展壮大。在专利等知识产权的支撑下,亚马逊、谷歌和苹果等公司都已经公布了利用云计算方式下载音乐和其他服务,在该方法中,数据和软件都存储在服务器上,用户可以通过用智能手机或个人计算机登陆互联网访问这些数据和软件。最新出炉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称,“十二五”期间,我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可达7500亿元至1万亿元。

为了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在重庆设立了国家云计算知识产权(重庆)试验区,未来几年,将针对云计算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适用法律、证据采集、侵权判定、纠纷处理,以及新商业模式、数字版权、商业秘密保护等新情况、新问题,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力争在构建云计算信息安全的保障体系、拓宽云计算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渠道、完善云计算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有效途径、建立云计算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的新机制、健全加强云计算知识产权运用的新办法等方面积累经验,走出新路。到2014年,培育20家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力争云计算产业产值超过300亿元,基本建成国家云计算知识产权示范区。

“谁先掌握了专利,谁就占据了先机。”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杨扬教授认为,越是领先的产业越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支撑,知识产权是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从未来云计算产业发展着眼,必须重视云计算产业专利的研发及保护。(记者赵建国)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