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将成汽车行业转型重要驱动力

发布时间:2018/3/29 9:17:42 来源:经济日报

  ——访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

  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期间,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汽车行业也是改革取得丰硕成果的领域之一。戴姆勒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信心十足,也将全心致力于与中国汽车行业共同发展。

  回顾戴姆勒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蔡澈说,戴姆勒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更受益于中国政府的诸多开放政策。2015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奔驰乘用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我们有幸分享到了中国市场不断发展的红利。我们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功,源于我们与本土合作伙伴们的共同努力,这样的发展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我们相信,戴姆勒在中国的本土化策略非常扎实,本土化进程将不断深化。”蔡澈说。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将给戴姆勒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蔡澈表示,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在许多面向未来的领域中都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这一点在汽车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戴姆勒所提出的“瞰思未来”战略,也就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电力驱动,以科技进步驱动未来增长。

  “结合这四大支柱技术,我们的核心产品将迎来自汽车发明以来最重大的革新和升级。我们注意到,发展新能源汽车与自动驾驶已被中国列入国家战略,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我们坚信,中国将成为汽车行业转型过程中的重要驱动力。”蔡澈表示,中国正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2017年,中国市场销量占到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一半,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戴姆勒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正积极准备梅赛德斯-奔驰纯电动车型的国产化。为此将不断加大投入,其中就包括与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共同投资超过119亿元人民币,打造北京奔驰新的生产基地。通过这项投资,戴姆勒将进一步提高北京奔驰的整体产能,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梅赛德斯-奔驰车型。

  蔡澈认为,中国是自动驾驶领域技术发展的加速器,而且正逐步成为该领域的领头羊。位于北京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正开展大量关于自动驾驶研究工作。为此,戴姆勒需要与合作伙伴强强联合,包括发展迅猛的创业公司、科技巨头和知名高校等。

  对于当前中国市场兴起的新势力造车热潮,蔡澈认为,有新的造车势力加入市场,是很自然的事。这与电动车技术本身的发展有关,因为电动机的使用会降低汽车市场的门槛。“在汽车市场上更多的竞争会激励我们变得更好。目前,在中国涌现出来的这些造车新势力,向大家展示了新的概念或者原型车,很多想法在未来还是很有前景的,这也让汽车市场变得更加有趣。”蔡澈说。

  “中国客户同样与这场数字化变革密不可分。因为转型不仅获得了政府的支持,更体现在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蔡澈看来,对于科技革新,中国客户抱有更开放的态度。

  蔡澈表示,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创新越来越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驱动力,奔驰中国研发中心的发展正是这一时代变革的缩影,“我相信,大家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熊 丽)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