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小家电标准走向国际化 自主知识产权增多

发布时间:2012/8/15 14:08:1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我国是家电制造大国,但一直以来在制造技术上很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如今,小家电成为了我国企业打破知识产权壁垒的突破口,我国已拥有了多项小家电的国际标准。

 

  近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主任李一表示,我国主导制定的豆浆机国际标准将于年内颁布实施。另外,我国主导起草的电压力锅、吸油烟机等产品的国际标准也有望在年内实施。

 

  李一表示,豆浆机国际标准整合了我国《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豆浆机的安全要求》、《豆浆机》(GB/T26176-2010)等国家标准的部分内容。目前我国现行的豆浆机国家标准不仅对粉碎度、出渣率、噪声、安全等硬性指标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也对豆浆的煮熟度、营养浓度给出了参考标准。

 

  另据了解,201011月,顺德标准联盟企业提出的电压力锅国际标准修订提案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七十四届年会获得通过,20117月电压力锅国际标准正式进入国际标准修订的报批程序,如今进入了征询意见阶段。而美的集团代表中国提出以弹性压力锅为主的4项国际标准提案,其中3项在201268IEC/TC61巴厘岛会议顺利通过,第4项提案(防堵安全性)也已取得了委员会专家的认同。这4项标准提案,在术语和定义、标志和说明、非正常工作的条件及结果判定、结构和元件等章节对弹性压力锅单独提出标准要求,与传统压力锅完全区分开来,标志着我国的弹性压力锅产品已经具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多年来在家电制造领域,我国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没有制定标准的话语权,这给中国企业的制造、出口带来了很多麻烦。但随着小家电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加,中国企业有能力制定国际标准,这将使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也将使产品出口更加顺畅,同时促使企业的制造技术不断提高,让消费者享受更安全、更便捷的产品。(李燕京)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