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中国云核心装备引领全球

发布时间:2017/12/13 10:41:40 来源:国际在线

  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中国云核心装备引领全球

  服务器是数据中心的核心设备,“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的实施,网购、共享单车、高铁、移动支付等中国“新四大发明”,都离不开服务器等信息化设备的支撑。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服务器产业实现了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云服务器的中国制造与技术主导,为中国发展互联网新经济、加快经济社会转型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互联网高速发展,催生服务器变革

  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普及速度不断加快,人类社会从传统信息社会向智能社会过渡。数据中心是支撑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也是这场变革的核心。我们熟知的所有互联网应用如电子支付、电子商务、共享经济,这些互联网服务背后都是云数据中心在做支撑。

  云服务器正是浪潮面向大规模互联网数据中心和云数据中心应用场景重新定义的新型服务器,具有高密度、高弹性,节能、易扩展等特性。它有别于传统服务器架构设计,实现了从二维平面交换到三维池化互联的架构变革。形态通常为多节点机架、多节点整机柜,计算、存储、供电、散热等功能单元高度模块化、池化,在部署密度、能效、投资回报等方面都明显优于传统服务器。

  在互联网成熟发展的北美市场,多节点云服务器已经超越传统机架,成为第一大服务器形态。据Gartner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整体市场增速5.1%,传统的机架、刀片、塔式服务器已经出现负增长,多节点云服务器成为全球市场增长的唯一动力,销量同比增长26.9%,绝对增量19.7万台。

  重新定义的云服务器

  浪潮最早于2009年开始云服务器的开发与设计工作,基于融合架构设计理念对传统服务器进行重新定义,通过解耦、池化、重构,组合成性能强劲、资源可灵活调配的“超级”服务器。2010年,浪潮成功研制中国第一代云服务器,这让我国率先掌握了云服务器的核心技术,实现并定义了一种新形态服务器,形成自主技术体系,拥有专利超过1500项。

  抓住云计算时代下用户需求的根本性变化,重新定义产品,打破传统服务器“黑盒”,驱动服务器产业从工艺架构内驱式发展向面应用和需求重构优化转变的产业升级,扭转中国服务器产业一直以来的技术追随,实现技术引领。

  云数据中心变革带来的不仅涉及到服务器产品的创新,也涉及到整个产业运行规则的创新。云服务器需要针对云计算应用需求和数据中心部署需求深度定制,云服务器对传统服务器的替代过程也是服务器产业从标准化模式向个性化定制模式升级的过程。分析师认为,个性化深度定制模式需要服务器厂商和最终用户的合作更加广泛和深入,对于厂商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云服务器领域 ,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企业运营创新,中国企业都走在了全球产业的前列。以浪潮为例,浪潮创造了不同于传统OEM、ODM模式的JDM (联合开发,Joint Design Manufacture)业务模式,以浪潮与客户产业链的融合为基础,面向客户具体业务,提供从开发、生产、供货到实施运维等全业务链条的定制化服务,最大程度提高云数据中心的灵活性,提高云数据中心投资回报率。

  目前,Google、腾讯等全球10家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中有5家在大批量采用浪潮的服务器和创新数据中心方案,并把浪潮作为核心供应商。而且,浪潮云服务器研发能力也不断加强,其产品覆盖了全球ODCC、OCP和Open19三大开放计算标准,其中符合中国ODCC标准的SR系列整机柜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超过60%,浪潮SR整机柜服务器多项设计思路被ODCC天蝎标准采用;在OPEN19组织,浪潮全球最先发布了符合OPEN19标准的服务器;在OCP组织,发布了符合OCP国际标准的OR系列整机柜服务器,推出OCP社区首款基于Intel Skylake平台的服务器节点。

  云计算变革,重塑全球竞争新格局

  通过运营、技术等各个层面的创新,中国企业抓住了云计算变革机遇,改变了中国和全球的产业竞争格局。云计算概念刚刚出现时,中国市场还被几家国外企业所把持,而现在,中国企业占有中国云计算市场70%以上的份额,并且开始走向全球,全球服务器市场份额前6位企业有3家来自中国。

  另外,在技术创新方面,2017年1-9月中国企业申请的服务器专利数量已经位居全球前列。以浪潮为例,浪潮在国际三大开放计算组织(OCP、ODCC、OPEN19)中,在多节点云服务器领域累计贡献专利118项,占比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位。

  云服务器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据Gartner预测,全球多节点服务器还将保持6.1%的复合增长率,2倍于整体市场增速,该类服务器在北美市场的占比将在2021年达到45.4%。随着云服务器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企业在全球服务器市场的优势还将不断强化。

  智慧时代,建立全球引领优势

  随着信息化变革的深入,各类创新的信息技术和应用将不断出现,比如刚出现不久的人工智能,这种技术是人类社会迈向智能化的重要技术手段,被各个国际巨头和政府激烈竞逐。在云计算变革中,更为灵敏的中国企业,尤其是浪潮,也很好把握住了人工智能机遇。浪潮是目前全球在人工智能计算领域拥有产品线最丰富、最强的企业,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占有60%以上的份额,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超大规模云计算运营商的人工智能服务器超过90%来自浪潮。

  云服务器作为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核心装备,中国已经在技术和产业化应用层面积累了先发优势,为建立数字中国、信息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应用相互融合,形成新型的智慧计算,智慧计算的出现和发展是社会信息化变革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全球信息技术产业新一轮竞争的开始。中国服务器企业正借此机会加快全球化布局,让中国从服务器大国成为服务器强国,让信息化、智慧化的“中国方案”变成“世界方案”。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