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磁浮十余年发展路:实现国产化 完备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7/12/11 11:5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条磁浮问世后,中国磁浮为何沉寂十余年?中国磁浮的现状如何,将来能走到哪一步?如何在全球磁浮产业发展中寻求机遇?……8日在湖南张家界召开的2017国际磁浮论坛上,七国磁浮领域专家就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沉寂,只为国产化探路

  自2002年中德合作在上海建成世界第一条磁浮运营线路,到2016年中国首条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普速磁浮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建成,十余年时间里磁浮技术的讨论相对沉寂,甚至淡出视线。

  “国家四个五年规划支持,技术研究没有停歇过。”原上海高速磁浮示范线建设总指挥、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吴祥明表示,中国磁浮技术最终目标一直是实现国产化。

  在吴祥明看来,沉寂是为更好打造“中国品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普速磁浮线就是中国研究高速磁浮技术的衍生产品。

  “上海的磁浮列车轨道是中国建设,但三列列车却是德国引进。”吴祥明说,在上海磁浮专线上驰骋着四列列车,只有一列外观印有“电力飞车”的列车,是完全由中国制造的。

  如今,中国在《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未来三年将研制新一代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湖南正组织时速160公里中速磁浮核心技术攻关。

  兴盛,中国多点开花

  从1989年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磁浮试验样车,到2016年建成第一条国产磁浮快线,中国用不到30年时间建立了完备的磁浮产业链。

  “除了长沙和北京的运营线,中国有10多个城市磁浮项目开展前期论证。”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龙志强表示,磁浮交通适应性强、环保性好、噪声成本低等优势,不仅适合城际间长距离运输,也适合市域内交通领域。

  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小鸿坦言,中国有超过30个城市运行有轨道交通,50个城市正在建设。特别是中国城市群的发展,城郊城市间的连接,磁浮交通将是轨道交通的重要选择。

  目前,仅湖南已初步规划株洲至湘潭、张家界、长沙湘江新区等多条磁浮交通线路,预计未来湖南境内的磁浮交通线网规划将达到上千公里规模。

  争鸣,技术决定话语权

  作为新型绿色、环保的轨道交通方式,磁浮交通在全球多条线路投入商业运营,超导高速、真空管道等全新磁浮运输方不断试验与探索,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局面。

  “任何交通工具都有标准化、法规监管等基本要素。”俄罗斯圣彼得堡交通国立大学磁浮专家谢尔盖·斯米尔诺夫说,全球化的背景下,不同国家的磁浮标准化终将会统一。

  “有核心技术的产品,才能不断提高在全球的话语权。”美国工程院院士布鲁斯·蒙哥马利表示,各国磁浮交通研究正不断突破,促进磁浮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

  曾参与上海磁浮专线建设的德国蒂森克虏伯磁浮公司高级技术经理郑清华指出,目前中国的磁浮项目创新程度、技术指标较好,为其在全球建立领先磁浮产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作者 付敬懿)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