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日企业齐聚杭州 人工智能制造新技术应用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7/12/8 11:2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日,2017人工智能制造下的新技术应用论坛在杭州萧山举行。80多家中日企业就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实现应用和合作进行了探讨。

  据悉,该论坛由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杭州市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旨在架起中日企业沟通的桥梁,通过人工智能行业领域专家与前沿技术的研究与沟通,寻找新技术应用更广阔的市场。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主任王根祥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和突破,以及广泛应用,其在经济建设以及国家战略层面的作用日益重要,全球都在争先进行战略部署。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11月15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公布了中国人工智能四大开放创新平台,其中依托阿里云建设的城市大脑就在萧山先行先试。

  萧山区委常委、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建宏表示,近年来该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日本企业的合作由来已久。该区是浙江省内日资企业投资最密集地区,雅马哈、爱信慧国和明电舍等日资企业均在此扎根发展。

  “我们与日本企业的合作不断深化。欢迎各位来开发区发展,我们一定提供良好服务。”叶建宏抛出了“绣球”。

  论坛上,日本气象协会常务理事事业本部长古市信道发表了《在经济活动中运用AI精准预测市场需求:气象信息包孕的巨大可能性》的主题演讲。

  他介绍,从2014年至2016年,日本通过三年的实证和实验,利用AI技术预测市场需求,将季节尾期的销售额预测精度提高,如将某调味汁的最终库存成功削减35%,豆腐的废弃损耗削减30%,饮料的运输成本削减50%。

  Panasonic株式会社联合解决方案公司董事足立秀人也介绍,松下目前将AI技术和小众的个人需求结合,通过物联网、云端和在硬件上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等,链接起田间地头和零售便利店,可实现随时随地吃新鲜沙拉。

  他说,“松下已经具备了这个技术,如何给客户提供这个技术,这是今后我们要攻克的课题,这方面希望大家能合作。”

  “理论研究到最后,需要企业来实现落地。”杭州国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TO单晓宁认为,面对中国人口红利下降,高科技引领利润需求迫切,在这方面,人工智能在中国有巨大市场。

  上海海外联谊会中日分会副会长莫邦富认为,中国对日本的经济交流正从“硬”变“软”,从有形到无形,如从进口家电和汽车等工业产品、流水线等到关注收购各个领域的技术和专利等。(梅芳燕)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