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全球最大口径核电站爆破阀驱动装置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17/12/8 11:23:25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获悉,由我国自主研发、口径为450毫米的全球最大口径爆破阀,日前顺利完成热态开阀试验。这也标志着CAP系列三代核电站用爆破阀全部通过鉴定。

  爆破阀属于第三代压水核电站特有安全装置,是我国自主研发的CAP系列核电站中难度极高的关键技术之一。它可在核电站遭遇严重事故时,通过开启阀门触发爆破单元,产生高压气体推动阀门,实现非能动泄压,最终向反应堆注入冷却水实现冷却堆芯,从而有效缓解和预防严重事故,确保核电站安全。

  中物院化材所副所长、项目负责人习彦说,爆破阀由药筒驱动装置和阀门本体两部分组成,本次开展的热态开阀试验是验证爆破阀可靠性的关键步骤,即验证爆破阀在管道内存在高温蒸汽压力的真实工况下,药筒驱动装置正常作用并实现开阀功能的能力。

  此次开阀试验采用的药筒驱动装置,由中物院化材所历时6年研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期间该所充分发挥军工科研单位在火炸药领域的核心技术积累,在火工药剂选取和验证上采用全新的途径,在爆破阀阀体及驱动装置的结构和参数匹配设计方面,通过模拟计算、自主设计等进行了多点创新。同时,通过军民合作研发,该所还与大连大高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实现爆破阀原理样机研究、工程样机设计等多项技术突破,目前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核电站爆破阀全套技术。(记者盛利 通讯员李翠影)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