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风电产业:布局全球谋求发展

发布时间:2012/5/23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几乎是从零起步,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我国风电设备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风电产业:布局全球谋求发展

 

风能技术最初发展缓慢,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但自1973年世界石油危机以来,在常规能源告急和全球生态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下,风能作为新能源的一部分有了长足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起,欧美等发达国家就率先发起了能源产业革命。其中,美国先后制定了风力发电装备和氢能技术等发展路线图。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起步较晚,但新能源的专利申请量一直在快速增加。有报告显示,在近10年间,我国新能源领域的专利数量和占能源专利比重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尤其是风能技术领域的专利占据很大比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中国企业正崛起

 

目前,我国风电设备国产化率为90%2004年,也就是我国可再生能源法颁布的前一年,这一数字仅有10%。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丹麦知名咨询机构MAKE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厂商的迅速崛起正在改变着全球风电产业的格局。预计2011年到2016年期间,中国市场将占据全球市场装机量的38%左右。”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相关信息,目前,我国已公开的水平轴并网型风电机组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6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占总量的比重超过90%。新能源商会储能专业委员会研究员李雷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的风电企业,如华锐风电、上海电气等企业已在专利布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统计,二者提交的中国专利申请量均超过60件,而且已经开始在国外提交相关专利申请,进行专利布局。

 

华锐风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锐风电正逐步扩大和增强在风力发电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断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截至2011年底,华锐风电共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166件,涉及风力发电核心技术的专利超过60件;获专利权115件,其中在风力发电的核心技术方面拥有专利40余件。该负责人说:“华锐风电坚持不懈地走自主研发道路,不断地开发和设计新机组、研发新技术,借助在核心技术的不断研发和专利申请,必定能更好地促进公司的发展。”对此,李雷说:“总体来讲,我国企业的风电专利有几个特征,一是专利申请总量在快速增加;二是实用新型专利占比最大;三是在齿轮箱技术等领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四是在风资源状况评估、并网以及海上风电等领域的专利申请还处于起步状态。

 

知识产权是关键

 

“未来我国风电制造业机遇和挑战并存。”业内专家表示,我国要实现由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转变,产业发展要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追求装机容量向追求风力发电量转变,从集中大规模开发向大规模开发与分散开发并举转变,从以陆上风电为主向陆上和海上风电全面发展转变。

 

“目前,我国风机制造业的一些核心零部件仍需依靠国外产品。‘十二五’时期,攻克轴承、控制系统、交流器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难关,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此外,须抓紧建立相应的配套服务网络。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进一步加大‘走出去’的步伐。华锐风电已经在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等多个国家建立子公司,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等企业也不断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李雷说,我国风电领域的企业在布局海外时,关键是要树立起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要在员工中开展知识产权意识教育;要加强自身的技术研发工作,掌握核心技术,从而减少对他人知识产权的造成侵犯的概率,也使自身能在知识产权纠纷中处于主动地位;要做好国外知识产权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则的研读和分析工作,避开可能出现的侵权行为,减少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的可能性;要做好技术应用前的知识产权风险预评估工作,做好相关专利技术的调研,减少发生纠纷的概率;要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的专利申请工作,保护自主知识产权。

 

对此,华锐风电有关负责人深表赞同:“国外的公司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因为知识产权不仅是民事利器,更是商业竞争中的工具。专利诉讼在过去数十年中一直是外国企业用来打压中国相关产业的惯用方法。我们在‘走出去’过程中,除了要维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还要学习并利用知识产权,防范外国企业借知识产权之名对我们进行商业打压。我国的风电产业正迎着朝阳跨步前行。未来,我们期待中国风电装备企业能够在全球市场上实现更好的发展。”(记者 李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